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花醫:健康的運動處方 才有益健康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2/25 14:35

運動有益健康,但必須選對適合自己的運動!署立花蓮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梁昭南)表示,最好聽從專業醫師開立的「運動處方」,讓運動達到促進身體健康、預防慢性病的功效。(梁國榮報導)

運動不單是一種生活型態,還可以達到疾病的預防、治療,並讓人維持愉悅的心情及社交,但要做對運動才有效。署立花蓮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梁昭南表示,運動處方是為個人量身製訂,選擇適合從事的運動項目及內容,必須具有增進身體健康、預防疾病、及對病人有安全復健功效等目的

梁昭南指出,一份完整的運動處方必須包括適合的運動模式、中到重度的運動強度、持續或累積20到60分鐘、每週運動頻率三到五次、及運動的進程,為了提供專業規劃,花蓮醫院還開設運動處方門診,提供民眾專屬的運動處方。

性活動、情緒、咖啡、空污 都會誘發心臟病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2/25 11:05

英國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刊出的一篇研究論文,列舉了心臟病的12大誘因。其中毒品、暴飲暴食、大喜大悲、性活動以及空氣污染,都被認為會增加誘發心臟病的機率。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比利時研究人員發現,要最大可能地避免心臟病發作,應該杜絕的行為包括:使用古柯鹼、暴飲暴食、大麻、負面情緒、體力消耗過度、暴怒、性活動、呼吸道感染、喝咖啡及空氣污染。

其中,古柯鹼使心臟病發作風險增加2300%,暴飲暴食增加700%,性活動為300%。

但是,由於使用古柯鹼的人很少,所以只有1%的人是因為古柯鹼誘發心臟病,而咖啡由於飲用普遍,所以誘發心臟病的人卻佔了5%。而有超過2%的人,是在性活動中或者過後誘發心臟病。

在這些心臟病誘因中,空氣污染造成的心臟病發作比率最高達7%,因為幾乎人人都是空氣污染受害者。

心臟病專家認為,這一研究解釋了為什麼某人會在某時某刻突然心臟病發作,因為這些誘因就像是「駱駝身上的最後一根稻草」,讓不堪重負的心臟突然之間停止工作。

換牙後齒列不整 宜提早矯正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27 04:11
文/王嘉郁

「醫師,我的小孩新長出來的牙齒怎麼好像兔寶寶一樣,暴暴的?」「醫師,你看我家的小寶貝換牙後的門牙長得歪歪地,該怎麼辦?」

隨著孩子長出新牙齒,開始換牙,到青少年時期完成換牙的這段期間,幾乎每位醫師都會被問到這些問題。家長唯恐孩子的牙齒長得不漂亮、不整齊,無法擁有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和燦爛的笑容。

從孩子的第一顆恆牙在6歲萌出後,進入換牙期,這時稱為混合齒列期(6至12歲),也開始會出現牙齒排列問題。父母常覺得孩子的牙齒換牙後,就變難看了。若排列不整齊或是遺傳性的齒列不整,可與矯正醫師討論,利用這段換牙期間做矯正,這就是所謂的「兒童矯正」,又稱為「早期矯正」。

◎一般來說,早期矯正有幾點好處:
●穩定性佳。
●治療時間短。
●減少需要拔牙的可能。

有的父母會質疑小朋友這麼早做矯正好嗎?其實,矯正治療的起始時間決定於孩子的咬合異常情形及擁擠狀況。

早期治療大部分以配戴局部性固定式矯正器,及活動性矯正裝置為主,這個矯正器加上彈簧、螺旋器以及彈性鉤,利用顎骨擴張及牙齒的遠端移動可以分配牙齒的空間,減少日後拔牙的可能性,有效阻斷其變成更嚴重的不良咬合,以達到事半功倍的矯正治療效果。但是並非所有狀況皆適合早期介入。

◎以下的臨床症狀是建議進行早期齒顎矯正的:
●乳牙臼齒提早脫落而影響恆牙萌發空間時。
●阻生齒或異位萌發齒,愈趨嚴重且晚期治療成功率愈低者。
●門齒過暴或出現錯咬的問題。
●簡單治療即可得到大幅改善者。例如嚴重的牙列空間不足,只需要序列性拔牙,解除擁擠,便可得到改善。
●上、下顎骨關係異常,需早期調整顎骨生長者。如戽斗或下顎後縮,應早期檢查,確定問題所在,再針對問題,調節顎骨生長。
●口腔功能異常,例如用口呼吸、舌頭慣性前推、吸手指等。

上述的矯正方法雖然理想,對小孩子的異常咬合也有很大的改善,但整個治療過程卻很長,必須從換牙初期就開始處理,還必須等到所有恆牙換完才算完工,家長必須有耐心和恆心,且小朋友也要有相當的配合度,定期向矯正醫師報到回診追蹤,才有可能達到理想的結果。

腰背痛不停 小心僵直性脊椎炎

CNA 更新日期:2011/02/26 12:3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6日電)腰酸背痛超過3 個月以上,不要輕忽。醫師今天說,6 成以上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出現腰背痛症狀,半數以上患者看錯科找錯醫師,平均發病5年才確診,延誤治療也白受多年疼痛。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周昌德出版「舒腰鬆背事典」一書,教導民眾自我檢測腰酸背痛症狀,避免小痛釀成大痛。

以僵直性脊椎炎為例,周昌德說,6 成以上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出現腰背痛症狀,甚至以為是疲勞過度所引發,且半數民眾找錯科、看錯醫師,因此,平均發病5年,甚至10年以上才被確診。

周昌德說,曾收治1名27歲戴先生,8年前出現腰酸背痛症狀,痛到身體不敢往前傾,站起來得花上2 分鐘,且因疼痛也不敢運動,年紀輕輕就像80歲老人,直到後來才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透過生物製劑治療,終於能再度抬頭挺胸。

周昌德表示,腰酸背痛有70%-80%為姿勢不良,工作疲勞所引起,有5%為發炎性下背痛,例如僵直性脊椎炎,主要症狀為休息、半夜睡覺會感到下背痛,其次為中年女性慢性肌膜疼痛症候群、老人家退化性關節炎。

周昌德說,腰酸背痛小症狀不能輕忽,睡醒腰酸背痛、下背痛超過3 個月、腰背痛到驚醒等症狀,都有可能是關節炎問題,而這些疾病都可透過早期檢測發現早期治療,避免造成永久性關節變形傷害。1000226

控制血糖要平穩 過低過高都不行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26 04:1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不少糖尿病患覺得自己有規則服用藥物,就可以控制病情,台南奇美醫院新陳代謝內科醫師嚴逢杰表示,這是錯誤觀念,其實有些病人的藥物效果不佳,又一直沒請醫師調整用藥,結果還是血糖控制不良。

嚴逢杰表示,糖尿病是新陳代謝出問題,導致血糖升高,全台的糖尿病盛行率,幾乎每10人中,就有一人糖尿病上身,如果血糖控制不好,身體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症狀,例如口乾、容易肚子餓、體重減輕、身體虛弱等,由於症狀不明顯,糖尿病變身成一個隱形殺手,整個心血管就受到影響。

他提醒,即使一般無糖尿病的人,飯後3、4個小時就感到「急餓」,甚至餓到發抖,或是前晚吃消夜,隔天一早起來,就有飢餓感,即是血糖代謝不好的警訊,不能再暴飲暴食。

嚴逢杰表示,每天應保持血糖平穩,過高、過低都不好。許多糖尿病患覺得有規則服用藥物,就可以把糖尿病控制住,但其實有些病人的藥物效果不佳,卻一直沒請醫師調整用藥,血糖還是長期控制不良。另外,也有些病人因藥物效果太強,有時發現自己總是吃不飽、很容易肚子餓、全身冒汗、無力。

嚴逢杰建議,病患應與專業醫師充分溝通反映,配合身體狀況,調整藥物劑量,盡量以最少、最適合的用藥,配合標準的飲食控制與適當運動,讓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值。

慎選食用油脂 降低憂鬱風險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26 04:11 文/柯俊銘

所謂「氫化植物油」又被稱為反式脂肪,具有耐高溫、不易變質與存放久等優點,被廣泛應用在食品(如速食、泡麵、洋芋片、鹹酥雞、甜點等)製作上。
攝取這類油脂除已被醫界證實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哮喘、過敏、癌症等疾患纏身的風險,近期發表在國外「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線上版的一份報告更指出,食用反式脂肪也會讓人出現憂鬱症的機會大增,值得注意。

食用反式脂肪 罹憂鬱症機會大

由西班牙拉斯帕馬斯大學的預防醫學專家Almudena Sanchez-Villegas博士和納瓦拉大學的學者合作,針對12059名平均年齡為37歲半,且並無憂鬱症病史者進行為期6年的追蹤調查,以探討這些人各類油脂的消耗量和未來憂鬱症發病率的相關性。

研究人員每兩年會安排一次問卷訪談,主要是了解個案的飲食內容與生活方式。

調查結束時,也會參考當事者歷年來的就醫紀錄,以確定其是否曾被診斷為憂鬱症,或因故接受抗憂鬱劑的治療;統計發現,有657名個案得到憂鬱症。

進一步分析顯示,食用反式脂肪的量與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呈現劑量效應關係,也就是吃得越多,罹患憂鬱症的機會就越大。例如,相對於沒有食用反式脂肪的人,攝取較多反式脂肪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居然高出48%。

另外,食用的油脂若是傾向飽和性脂肪,如牛、羊、豬等動物肉中所含油脂,也有類似上述現象。但若是傾向攝取不飽和性脂肪,如深海魚油、橄欖油、蔬菜油等,卻能降低憂鬱症的罹患風險,發揮保護、預防的作用。

不飽和性脂肪 能降低罹患風險

研究結果似乎可說明,為何南歐國家的憂鬱症發病率較歐洲其他地區低,食物儼然扮演了重要角色。

南歐國家普遍採地中海型飲食,食材多海魚、蔬果、堅果等,烹調也以橄欖油為主,這些東西都富含不飽和性脂肪,例如Omega-3、ω-9等。

建議大家買東西吃時,天然的最好,少碰油酥或油炸的加工食品,並養成閱讀營養成分標示的習慣,審慎選擇攝取的油脂,身心健康才有保障。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