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飛蚊症可大可小 嚴重忽視恐失明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當眼前出現許多小黑點飄動,尤其是閱讀、凝視白色或明亮背景時,看到這些異物的情況更加明顯時,很有可能罹患了「飛蚊症」。眼科醫師解釋,民眾若有飛蚊症時,病情可大可小,大部分都屬於良性,不會危害眼睛健康,不過有的則不能忽視,可能會造成視網膜剝離,進而導致失明,這些都需經由專業醫師診斷,才能知道該如何正確治療。

  造成飛蚊症的原因有很多,眼科醫師表示,主要是因為眼睛的玻璃體中有部份液化,變成混濁的懸浮物,加上人們隨著年紀的增長,可能因為眼睛退化而引起飛蚊症,類型的不一定會實質影響視力問題;還有的人是由於眼部某些組織發炎而引發玻璃體發炎,大量的白血球滲至玻璃體中而造成飛蚊症,患者經常見到一大片黑影,並嚴重影響視力。

  至於高度近視族群,或是「周邊性視網膜變性」的家族遺傳者,眼科醫師指出,容易發生視網膜裂孔的同時,波及到旁邊的血管,患者會見到點狀或大片黑影,甚至造成後續變化引起視網膜剝離、失明;另外,糖尿病、高血壓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也是屬於高危險群。若有施行過眼科手術者亦須小心追蹤,而有視網膜裂孔的民眾,可能需要雷射或冷凍治療,若是視網膜剝離者,必須接受視網膜手術治療。

  若經專業眼科醫師檢查,確定罹患嚴重飛蚊症時,目前比較確定有幫助的治療方式為「玻璃體切除術」,但由於具有某些風險和副作用,較適合視覺受到嚴重干擾的患者,也能使用「雅各雷射」治療,雖然同樣有風險,但與玻璃體切除術相比是較安全的,不過可能無法完整的清除漂浮物,改善情況可能不盡理想。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雖說大部分的飛蚊症對眼部健康不會造成影響,但還是有一些情況下會導致失明,因此,民眾千萬不能忽視眼前出現的小黑點,若發現自己疑似罹患飛蚊症,請不要恐慌,立即至專業眼科院所進行詳細檢查,並遵循醫師指示接受治療,便能給自己一個「清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