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國健局調查 近半國人懶得動 健康亮紅燈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20 04:1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現代人愛吃、少動又怕胖,減重近年成為「顯學」,然而,不少年輕人卻減成「紙片人」,不但有害身心健康,衛生署最新調查更發現,過瘦的國人普遍不愛運動,對健康的傷害可說是雪上加霜。

衛生署國健局昨公布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指出,從94年到98年間,18歲以上國人過去兩週有做運動者,只從52.73%增加為53.53%,增幅只有1%不到,少得可憐。

從年齡層分析,男性除65歲以上老人運動比例減少,其餘各年齡層都增加,女性只有45歲到54歲(中年婦女)略增3.8%,其餘年齡層的運動人口都減少。

此外,該項調查發現,胖男比胖女更熱中運動,胖男運動的比例比身體質量指數(BMI)正常的男性高,但胖女運動的比例反倒低於BMI正常女性。相對於過瘦者不分男女,其有運動的比例都明顯低於BMI正常者,國健局指出,顯示國內另外還有一群又瘦又不運動的族群,健康狀況令人憂心。

調查顯示,男女最常做的前10項運動項目為散步(含健走)與騎單車,分佔第1、2名。其中男性偏好騎單車、慢跑、籃球等劇烈運動;女性偏好散步、體操、瑜伽、有氧運動、跳舞及甩手等輕便活動。

國健局指出,運動有益身心健康,最好能養成「隨時隨地動一動」的規律運動習慣。建議成人每週應從事150分鐘的「中等費力活動」,也就是「有點喘,但是還可以交談」的活動,例如健走、游泳、打球等,但應分成每週5次、每次累積30分鐘以上。

暖爐「烤」出火逼紅斑 惡化恐致癌

TVBS 更新日期:2011/01/20 12:26 吳亭儀

今年冬天特別冷特別長,讓不少人皮膚出問題,有醫師碰到一位70歲的婦人求診,因為他的皮膚出現了像虎紋的不規則紅斑,傷口甚至還滲出血絲,又刺痛又脹,儘管病患以為是過敏,但其實這是「火逼性紅斑」,會產生這種慢性灼熱,就是因為長期「近距離」使用鹵素或紅外燈電暖器,而這種電暖器光和熱交互造成的傷害,大多發生在皮膚感覺比較慢的老人家。

大大小小,不規則紅斑散佈在腿上,70歲婦人原以為是過敏,但沒想到繼續惡化,皮膚又刺痛又脹,傷口還滲出血絲 ,如果再惡化,可能引發皮膚癌,這全是天天用電暖器「近距離」暖腳烤出來的。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皮、微血管的組織,受到發炎和傷害的現象,所以會有這樣網狀(紅斑)現象。」

不像燙傷整塊紅腫,火逼性灼傷,不但會有暗紅色微血管擴張,表皮因油脂散佈,紅腫程度不同,他們大多都是使用有燈管的電暖器,實際測試,同樣是800瓦暖爐,鹵素燈大約25秒,皮膚發紅,紅外線更快20秒,就紅發紅,主要是因為熱加上光,產生輻射。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慢性熱的累積,也會對皮膚產生所謂慢性熱灼傷的現象!」

熱傷害別大意,鹵素電暖器,醫師說不是不能用,只是要距離20公分以上,並穿毛襪,別讓皮膚直接受光受熱,至於葉片式、陶瓷式電暖器,儘管少了輻射光線,但由於熱風往前吹,還是得小心,尤其是老人家、皮膚乾燥的人,更別貪暖,以免保溫不成,反灼傷!

高血壓患者 也可以吃得好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1/19 09:35
「高血壓患者 也可以吃得好」(彭群弼報導)

每年冬季都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去年底到今年初,寒流、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因為天氣劇烈變化所帶來的負面效應也逐漸浮現。各大醫療院所開始出現比往年冬天還要多的病患,特別是對天氣比較敏感的病患,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目前擔任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的殷偉賢醫師,談到了他在臨床上的觀察。根據每年在最冷的時節與最熱時節相比,增加一倍是有的,最近時常一個晚上做兩三個緊急心導管,這是確實有的。

學會秘書長,同時也是台大內科教授吳造中醫師則是說明天氣影響對於今年病患出現的明顯轉變所有的急診病患都增加,冬天常見的四大疾病:中風,心肌梗塞,胃出血還有氣喘。今年所有急診病患都增加。每個醫院,所有的,所謂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都增加,甚至有倍數,三倍數的成長,甚至一個禮拜,甚至一天可以做到五個。看到這樣的狀況多,急救也特別多,民眾在門診倒下來。以往在清晨才會發生的狀況,今年特別奇怪,好像整天都有可能,需要緊急呼叫急救的狀況也增加。可能是冬天特別冷,所以民眾要特別注意保暖。

面對冬天心血管病患急症的現象增加,也意味著醫療資源被大量耗用。多少也跟國人東天喜歡吃火鍋,原本罹患高血壓症狀的民眾,心血管負荷就比較大,大量食用高熱量,高鹽分或糖份的飲食之後,風險當然也就增加。

然而,事後的醫療處置,其實遠不及事前的預防。吳造中醫師說,我們花了很多資源都是治療,預防勝於治療,大家都不反對,高糖,高血脂,高膽固醇,是造成高血壓的風險,所以要從生活改起。

透過藥物控制、減重、飲食及運動,藉此控制血壓,減少風險,四者缺一不可。吳造中醫師指出,過去鼓勵民眾透過飲食降低風險,遭遇最大的困難就是很難持久,他以一位病患為例,雖然很有決心的完成減肥、降低血壓之後,每天只能吃水煮青菜的日子,很難長期維持,最終仍然難逃身材又走樣的困境。

因此,殷偉賢指出,最新的高血壓衛教做法,是從觀念開始改變,原本就是居於輔助角色的「飲食」,應該擺脫過去負面的印象,不但要吃得好,而且很好吃。

吳造中秘書長進一步指出,這一套美國所發展的DASH飲食療法,就是要顛覆過去的觀念。有時候病人吃三個月他就不想吃了,因為很難吃嘛。少油,少鹽,少糖,膽固醇,就是教你不要吃雞皮、鴨皮,豬皮、內臟、腦袋、海產,以前都是負面表列。拿不出一套辦法,究竟要吃什麼。得舒飲食療法就是從比較正面方法來解釋,應該要「加什麼」。

食物的遊戲,從減法變成加法,其中的關鍵,就是使用可以保存美味,但不會增加負擔的天然食材鹽就是利用其他的風味,去保持他的口感,你就不需要那些調味料,自然就少鹽了。少油是要增加不飽和脂肪酸,以及適當增加飽和脂肪酸,可以放蝦子,蚌殼,適量就好,蝦頭去掉,內臟去掉,可以減少負擔。少糖則是可以利用水果的天然味道調和。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余璧如指出,要做到減少調味料使用,但又能保留食物的美味口感,需要的方法其實並不困難。並不是它的烹調的方式,而是食物的搭配,透過食材本身的風味,來達到調味的效果,就可以減少調味醬料的使用。例如用蕃茄、蔬菜,菇類,去增加鮮味,用蕃茄的酸味增加風味,用蛤蠣也可以增加風味。把纖維質提高,降低調味料。

殷偉賢理事長指出,鹽分高,糖份高的飲食,是造成血糖、血壓及血脂難以控制的主要原因,但受限於飲食環境因素,特別是冬天講究食補,民眾會不自主吃進不健康的東西

。因此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去搭配組合出好吃,又容易,簡單可行的飲食組合。以火鍋為例,用牛蕃茄搭配蔬菜湯當作湯底,放進大量蔬菜,適量的海鮮,再來一晚用黑芝麻攪拌的喬麥乾麵,就是一道口感與健康兼具的美食。方法對,就可以讓冬天的飲食,不會造成負擔。吃得舒服,效果也好。

帶皮豬肉無脂肪 可能含瘦肉精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1/19 03:06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市售及邊境抽驗的美國牛肉相繼驗出俗稱瘦肉精的培林(Ractopamine),讓消費者談肉色變。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瘦肉精較常用於添加豬飼料,民眾若發現帶皮豬肉「皮下脂肪」少得異乎尋常,就可合理懷疑含有瘦肉精。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瘦肉精是一種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器,動物吃了食慾會下降,減少飼料用量,還可加速脂肪分解,減少肥肉、增加瘦肉,進而提升肉品交易的利潤。

此次美國牛肉驗出的培林是瘦肉精的一種,由於其毒性相當低,所以目前在美國等廿五個國家、一個地區可合法使用。至於其他三種瘦肉精包括毒性約為培林一百倍的沙丁胺醇(Salbutamol)、特布他林 (Terbutualine),以及毒性約為培林兩千倍的克倫特羅(Clenbuterol),是全球一致的禁藥。楊振昌說,政府如果考量開放培林作為動物用藥,一要做好相關配套措施,避免發生濫用及誤用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