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健康亮紅燈 利稻居民 八成有糖尿病前兆

自由時報 2011年11月2日 上午4:34

〔自由時報記者王秀亭/海端報導〕關山獅子會結合海端鄉衛生所及關山慈濟醫院,前進縣內海拔最高的利稻部落,為居民進行血糖檢測,結果有八成以上有糖尿病前兆,讓衛生所主任陳境治擔憂地說,要培養村民對健康生活習慣的認知。

獅子會第四專區主席洪大偉表示,得知海端鄉近年來的糖尿病發生率居高不下,每次篩檢超過五成民眾的數值偏高,加上鄉民愛吃肉類又少運動,成為海端前五大死因,建立鄉民對糖尿病的認知刻不容緩。

醫護人員前一晚已抵利稻村,考量須下田工作的村民,檢測活動從清晨六時開始,短短兩小時就有六十四名民眾進行第一階段篩檢,占村內一半以上的成年人,用完早餐後再進行第二階段。

結果出爐後,竟有八成以上有糖尿病前兆,比例高於全鄉,鄉代會前主席邱強永飯後值竟高達三百五十,空腹一百五十者比比皆是。

陳境治表示,血糖偏高主因在生活型態,村民對飲食、運動行為及疾病的認知不足;尤其山上多為勞動工作,村民每天做完工就累了,較少運動,加上飲食不均衡、飲酒時常過量等,未留意身體的異常情形或體重減輕等症狀,都是引起血糖偏高的可能原因,

陳境治建議從「飲食、藥物、運動」三方面進行控制,少油、少鹽、多纖維、戒菸、少酒、多運動,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不忌口 百萬糖尿病患者Hold不住血糖

中央廣播電台 沈雅雯 2011年11月1日 上午11:10

聯合國今年4月提出警告,全球的非傳染性疾病暴增,糖尿病也赫然在列。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今天(1日)指出,台灣目前有超過140萬名糖尿病患者,其中7成因為飲食控制不佳、缺少運動而無法控制血糖、並因此出現併發症。醫師呼籲患者應透過適當運動、監測血糖與定期用藥等方式控制病情。

就在11月14日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前夕,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與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等團體特別站出來,呼籲民眾重視糖尿病可能帶來的嚴重威脅。

前台大醫院院長、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就指出,糖尿病雖然是慢性病、沒有立即的威脅,但是一旦患者血糖控制不當,就容易使身體其他器官產生病變,造成失明、中風、截肢,甚至死亡等嚴重後果。

根據統計,全台有超過140萬名糖尿病患者,其中有7成的人、也就是近百萬名患者未能將「糖化血色素值」(HbA1C)控制在7以下,最後導致併發症的發生。戴東原說:『(原音)我們說以糖化血色素7作為標準,意思就是說如果達到7程度的控制的話,已經有很多的報告顯示,這可以大大減少糖尿病引發的併發症,這樣的情況是說,對國民的健康比較有保證;那另外的話,對於醫療費用,可以節省非常多。』

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必須透過飲食、運動與吃藥控制病情,其中,要在飲食上忌口往往是病患最大的挑戰。醫生還是建議患者應避免多油、多鹽、多糖的食物,同時透過適當運動、配合醫師用藥等方式,持之以恆,才能對抗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