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味素害健康? 食物迷思大解密

民視 – 2011年11月11日 下午6:00

忙碌的現在人,許多都是老外,三餐在外解決,為了怕外食傷身,許多人都會刻意避開味素,但味素真的會影響健康嗎?科學家特地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味素可能長期蒙受了不白之冤,接下來要帶你一起來打破食物迷思。

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最怕吃進過量的味素、殘害健康,吃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後,如果覺得頭痛、噁心,一般人直覺都是味素在搞怪。

味素發明於1908年,一名日本科學家發現太太將昆布泡在熱水後,竟然能做出美味的湯底,於是開始研究如何複製這個鮮美味道。

味素,其實就是氨基酸加上鹽巴,成份簡單無害,不過1968年有位醫生投書醫學期刊,說自己吃了中國菜後,出現心跳加快、頭痛等症狀,懷疑是味素惹的禍,從此以後味素便被汙名化。為了還味素清白,科學家設計了一個實驗。

30位紐約民眾受邀到中國餐館享用午餐,這些客人被分成兩組,左邊一組的人會吃到有加味素的菜,右邊一組人吃的是沒添加味素的菜,怪的是,吃完飯後,左右兩組,都有人覺得出現了味素症候群。

除了味素迷思,一般人早上一定要來一杯提神的咖啡,也有大學問,1盎司的義式濃縮咖啡,咖啡因雖然是等量普通咖啡的3倍,但一般人喝普通咖啡,通常是8盎司以上的馬克杯量,後勁比雙倍義式濃縮咖啡還強而有力,而12盎司的機能飲料,含有的咖啡因竟然比2杯普通咖啡、6小杯義式濃縮咖啡跟30條巧克力棒的咖啡因還要多。

如果不想攝取太多咖啡因,喝茶,絕對是最溫和的提神選擇。(民視新聞譚淑君綜合報導)

飲食+運動 可預防阿茲海默症找上門

新頭殼newtalk 2011.11.11 洪聖斐/編譯報導

有鑑於阿茲海默症是美國人第6大死因,而且在65歲以上族群而言更是第5大死因,美國政府將每年的11月,定為阿茲海默覺醒月。美國營養學家梅麗娜.詹波麗斯醫師(Melina Jampolis)在接受媒體WWLP-22News邀請訪談時指出,雖然阿茲海默症的主因是年齡與家庭病史(基因問題),但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飲食和運動可以幫助預防罹患這種疾病。

詹波麗斯指出,腦部健康和心臟健康高度相關,因此健康的飲食如得舒飲食(DASH)和地中海飲食就很重要。

她建議讀者考慮以下幾件事:

一、多攝取維他命E。維他命E是很重要的抗氧化劑,在對抗阿茲海默症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研究人員發現,飲食中攝取大量維他命E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較低。含有較多維他命E的食物是葵花油、紅花油、堅果和杏仁、葵花子、花生和榛果等類的種子,以及球花甘藍和菠菜。在攝取這些綠色植物時,要記得同時攝取少量的良性脂肪,才可以讓維他命E的攝取量發揮最大化的功效。

二、多吃魚。魚類所富含的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降低阿茲海默症很有功效。每週至少應該吃魚兩次。鮭魚、鮪魚、鱒魚和沙丁魚等油脂較多的魚類所含的Omega 3尤其多。如果不吃魚,也可以吃魚油,或者攝取一些用DHA調理的豆漿、優格等食物。

三、多動。適度乃至大量的運動可以降低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做家事或整理庭院、爬樓梯、打保齡球或高爾夫球,都可以算是適度的活動。越早開始養成活動筋骨的習慣,越能保護自己老年免受阿茲海默症的困擾。維持身材的適中,也可以降低腦部的萎縮。試著讓自己每天多活動,朝每天活動1小時的目標邁進。

四、多吃辣。印度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較低,許多研究都認為這是因為他們的煮食中放入大量的薑黃。薑黃素可以保護腦部免受阿茲海默症的侵襲。而長期吃咖哩和一些良性脂肪,也應該會有幫助。

詹波麗斯呼籲讀者,現在就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持之以恆,以降低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而且以上這些建議,在預防上的效果,都比治療期的效果好。

冬令進補強身? 中醫師:首重顧肝

TVBS – 2011年11月10日 下午9:48

天氣冷,大家就會開始準備冬令進補,幫身體好好暖一暖,不過中醫師提醒大家,可能要先把自己的肝先照顧好,不然恐怕吃得再多也是白補。

老遠就聞得到香氣,冬令進補少不了薑母鴨和羊肉爐,想要大快朵頤,解饞又補身,中醫師提醒大家,先看看自己的肝健不健康,能不能事半功倍。

中醫師鄒瑋倫:「你很虛又熬夜,要怎麼吃進補的東西,吃薑母鴨和麻油雞,出現口苦、生瘡、嘴巴破,這也不大好,肝是藏血,就是肝不好的時候,身體有1/10的血是流通不良的。」

肝要養好有方法,中藥當中的藥材五味子和芝麻,就是傳統的補肝良方,五味子因為有酸甜苦辣鹹5種味道,更能調節五臟六腑。

中醫師鄒瑋倫:「喝酒應酬熬夜加班,產生肝的損傷(五味子),排洩會比較好,畢竟肝是解毒器官之一,另外來說本身五味都有,就是酸苦甘辛鹹,所以補到我們的五臟,就是肝心脾肺腎,對於保肝清肝來說,又可以強化心臟的功能。」

平常更可以將五味子泡熱茶,或者和芝麻以3比1的比例,放進胡椒罐,撒在麵或飯上天天食用,都能達到養肝功效,否則冬令進補吃得再多,也是白費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