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拉密


設計者 Ephraim Hertzano
玩家數目 2-4
適用年齡 4歲以上
準備時間 少於 5 分鐘
複雜程度 簡單[來源請求]
策略成分 適中[來源請求]
遊戲時間 30分鐘[來源請求]
運氣成分 中[來源請求]
所需技巧 觀察、分析
網站 http://www.rummikub.com/

拉密(英語:Rummikub),又稱為拉密數字牌、以色列麻將、魔力橋,是一種適合2至4人的桌上遊戲,由以色列人Ephraim Hertzano於1930年設計,目前也有支援到六人一同遊戲的版本。遊戲除了聯誼娛樂性質,也經常被學界、社團或商家用來舉辦益智競賽,曾獲得1980年德國年度最佳遊戲(Spiel des Jahres)[1]及1983年荷蘭年度最佳遊戲,在臺灣地區由哿哿企業代理。由於拉密的方形牌面、遊戲湊組合的方式、以及將牌打散洗混的聲響動作,皆有點類似華人社會常見的遊戲麻將,所以有「以色列麻將」之稱。

拉密使用104張數字牌及二張百搭牌(鬼牌)[2],遊戲者需依規則將手上的牌組成三張或四張同數字,不同顏色的牌組(群組),或三張以上顏色相同,數字連續的牌(順組)來出牌,百搭牌可以代替任何一數字牌,也可以將別人已出過的牌組和自己手上的牌組合之後出牌,若無法出牌就要多拿一張牌,最先將手上的牌出完的人獲勝。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拉密磚塊牌已成為全世界第四大最佳銷售遊戲和全世界第一大最佳銷售的數字磚塊牌。同時拉密磚塊牌也是以色列第一大外銷遊戲。
超過40,000,000個拉密磚塊牌遊戲,用24種不同的語言發行,橫跨四大洲,風行於全世界48個國家。

拉密磚塊牌是一個能激發您思考神經的遊戲,因為它不太靠運氣,卻需要您運用很多的策略。因此除了娛樂性外,尚具有以下極高的教育目標:

1.排列組合能力 — 學習數字和顏色的最佳排列組合
2.創新規劃能力 — 培養能不受限於所面對的現有牌局,重新規劃新的牌局組合
3.決斷分析能力 — 訓練在短時間內,做出正確的出牌和操作牌的能力
還有,拉密磚塊牌所以受歡迎的原因是它能打破語言的屏障。
雖然它的說明書已被翻譯成24種不同的語言,但是此遊戲所包含的106個磚塊牌所代表的意義是全球共同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