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吃代糖愈吃愈發福

2011-12-06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愛吃甜食又怕身材變形,不少想窈窕的美眉選擇改吃代糖,但小心無法維持身材,反愈吃愈胖。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食用含代糖食物可能使人攝取更多熱量,造成體重上升。董氏基金會提醒,市面上許多標榜「低糖」、「低熱量」的產品,若有甜味可能都含代糖,千萬別以為無負擔就多吃。

  ■糖果餅乾 代糖最多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代糖種類繁多,糖精、山梨醇、木糖醇、阿斯巴甜等都是,又以冷飲、口香糖、糖果餅乾使用最多。但根據美國普渡大學研究的老鼠發現,吃代糖的小鼠體重增加最多,還可能擾亂調控食欲的生理機制,吃得更多。

  這項研究將老鼠分3組,分別食用代糖優格、葡萄糖優格,後提供無甜度優格及普通飼料,第3組則為控制組,結果5周後發現,餵食代糖的小鼠,體重上升幅度明顯高於其他小鼠,而且比第2組吃正常甜味的葡萄糖優格小鼠,體重胖了15%。

  研究第二部分進一步發現,吃代糖優格及葡萄糖優格的老鼠,分別再餵食巧克力口味甜食及飼料,吃正常甜味的葡萄糖優格小鼠,吃巧克力甜食後,會減少飼料攝取;但吃代糖優格的老鼠,吃了巧克力甜食,卻不會因此減少吃的飼料量。

  ■熱量補償 自我調控
  研究分析可能與人體「熱量補償」機制降低有關。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熱量補償」屬人體自我調控機制,前一餐吃太多,下一餐自然會吃較少,嗜吃甜食是天性,覺得有甜味的東西有熱量,當以為吃甜食會飽,結果居然不飽,身體就會認為也許吃得不夠多,下一餐自動攝取更多糖分。

  她認為,與其吃代糖,不如吃有營養又有自然甜味的水果,且15歲以下小孩也不宜食用代糖,否則身體習慣愈吃愈甜,恐怕提高長大後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風險。

久坐促發脂肪細胞 屁股變大

2011-12-07 中國時報 閻紀宇/綜合報導

 「沙發馬鈴薯」和總是坐著辦公的上班族要注意了,就算飲食講究健康法則,平日勤於運動,但只要日常生活中長期採取坐姿,就要小心肥胖上身,臀部尤其容易橫向擴張,讓下盤越來越可觀。

 最新研究顯示,長期坐姿可能會刺激脂肪細胞,產生的脂肪較正常值增加五十%。領導這項研究的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教授葛芬指出,肥胖不只是熱量失衡而已,細胞本身會對環境起反應,長期躺姿或坐姿會導致脂肪細胞過於活躍。

 研究團隊在實驗室中培養脂肪細胞,分成兩組,實驗組脂肪細胞處於模擬久坐或久躺的「機械性展延負荷」(mechanical stretching loading)狀態,對照組則否。四星期後,研究人員發現,實驗組細胞的脂肪含量是對照組的一.五倍。相關論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生理學期刊─細胞生理學》。

 葛芬先前另一項研究則顯示,因為脊椎損傷而癱瘓在床的病患,很容易出現肌肉失養萎縮的現象,而且脂肪細胞會趁隙而入身體各個部位。葛芬提醒一天到晚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最好能夠調整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