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角膜膠原交聯手術(Corneal Collagen Cross-Linking)

圓錐角膜是以角膜擴張、中央變薄向前突出,呈圓錐形為特徵的一種眼病。它常造成高度不規則近視散光,晚期會出現急性角膜水腫,形成疤痕,視力顯著下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5e5j33.html

角膜膠原交聯手術(Corneal Collagen Cross-Linking)主要是應用於治療錐形角膜。錐形角膜是一種非炎症的角膜病變。角膜位於眼球前方,正常的角膜呈球狀而且表面平滑,將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影像。錐形角膜病人的角膜結構較脆弱,中央組織逐漸變薄,向外凸出,形成圓錐形,由於角膜弧度不平均,影響屈光,造成大近視和超級散光,影響視力。
角膜基質層由200至250塊板層組成,板層之間依靠膠原纖維連結,用來維持角膜形狀。進行角膜膠原交聯手術時,會先刮走角膜表皮細胞,再滴入特製的光敏劑──核黃素(Riboflavin),讓光敏劑滲透入基質層,再施以紫外線(UVA)照射。光敏劑遇上紫外光線,會產生化學作用,令角膜纖維中的膠原蛋白緊扣一起,使角膜變得堅韌,增加角膜的強度,藉此延緩甚至阻止錐形角膜病情的進展。

角膜膠原交聯手術除了應用在錐形角膜之外,亦可用在激光矯視手術上。一般的激光矯視手術會運用準分子激光磨走預先計算好的角膜組織,以矯正視力,因此在手術後角膜會變薄,特別是度數較深的病人,情況更加顯著。嚴重變薄的角膜可能會進化成術後角膜膨隆(Ectasia),導致影像扭曲,利用手術增強角膜的交聯結構,加固角膜,可減少相關之風險。此外,亦有數據顯示,在深度近視或散光的病人, 鞏固角膜可減少度數反彈的機會和反彈的程度,使視力更穩定。 作者為香港眼科醫院眼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https://goo.gl/rk7J6z

Re: [心得] 圓錐角膜手術 - 看板 Contacts - 批踢踢實業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