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額頭高非智慧 禿頭年輕化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1/08/11 20:01

常有人說「我不是禿,我只是額頭高」,但是現在有醫學報告指出,髮線退後,前額呈現M字型,其實就是禿頭的表現,而且有年輕化趨勢,台灣百分之25男性,從25歲就開始出現禿頭徵兆。

今年28歲的黃先生,額頭上方,髮線愈來愈高,左右兩端也出現圓圓禿禿的兩塊,成了M字型,但是他從不覺得自己禿頭,認為只是額頭高,是智慧的表現。

台灣25%的男性,從25歲開始就出現雄性禿徵兆,但是大多數人都會忽略,錯失黃金治療期,醫生說,平時就該檢測額頭、頭頂、後腦勺這三個部位,觀察掉髮量是否由少變多,頭髮由密變疏,髮徑由粗變細,而且千萬別以為禿頭是男性專利,女性也有禿頭危機。

不管什麼禿,只要在第一時間接受治療,7成患者都能再生新髮,所以別再誤解額頭高代表智慧,及早就醫比較聰明。

怕吃紅肉不健康 銀髮族恐缺B12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8/10 04:2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擔心紅肉不健康,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成了不少養生族的拒絕往來戶,不過,年長者若長此以往,恐有維他命B12缺乏危機!

昨日公佈的一項國人生活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女性紅肉攝取量普遍不高,其中,60歲以上女性、在主食之外的食物,紅肉只佔3%。

恐致假性失智、神經性病變

對此,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陳亮恭表示,紅肉是維他命B12的主要來源,一般青年人不擔心B12缺乏;但年長者的腸胃對維他命B12吸收相對差,一旦攝取量太低造成B12過低,則可能造成假性失智以及神經性病變等,建議還是可以適度攝取。

這項調查是由TVBS民調中心以電腦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方式,針對台灣地區1080位20歲以上民眾進行。

針對調查結果,陳亮恭指出,有兩個問題值得重視。首先,這次的調查發現,有高達25%國人完全不運動,其中,30到39歲輕熟女甚至有4成5完全不運動。即使有運動,平均每週也只運動2.4次,每次運動79分鐘,並不算達到衛生署的一星期3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標準。

對此,陳亮恭指出,由此可推測,多數女性習慣以飲食來維持身材,而非運動。但問題是,沒有養成運動習慣,可能導致更年期後迅速發胖,埋下更年期後女性糖尿病問題的隱憂。他指出,我國十大死因中,唯一女性高於男性的就是糖尿病問題。

這次調查的另一個問題就是老人家們的紅肉攝取量過低,除了60歲以上的女性紅肉攝取只佔非主食類食物3%之外;即使是肉相對吃得比較多的男性,紅肉攝取也只佔了非主食類食物的6%。他認為,這樣將使得維他命B12的攝取量可能不足,雖然衛生署過去的國民營養調查,並沒有指出維他命B12有攝取不足的問題,不過陳亮恭認為,這是因為衛生署拿年輕人的標準來看待老人家,有低估維他命B12缺乏現象的問題。他建議,如果真的不吃紅肉,可能要適度補充維他命B12。

可挑低脂肪部位 低油烹調

對此,馬偕醫院營養師蔡淑玲建議,還是可以少許吃肉,只要挑選脂肪低的部位,並且以低油方式烹調即可,紅肉不是完全不能吃。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則表示,會再檢討老年人的B12攝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