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耳聰目明-天冷眼睛脹痛 當心青光眼急性發作

2011-12-27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天冷血壓升高,小心眼壓也會飆升!眼科醫師發現,最近因急性青光眼發作就醫的個案明顯增加,由於病患除了眼睛脹痛,常合併嚴重頭痛等身體不適,經常被誤以為是高血壓等心臟問題,若未及時治療,恐怕有失明之虞。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青光眼患者約占人口1.75%,估計台灣約40至42萬人患青光眼;國內目前接受治療者逾26萬人,7成都是在70歲以前罹病,由於平均壽命延長,多數青光眼治療時間都超過10年以上。

  呂大文表示,陰天和天氣寒冷時,瞳孔會放大,影響眼睛房水的排放,近來急診接獲不少個案,都是急性青光眼發作,因眼睛脹痛、視力模糊、眼壓高及頭痛劇烈緊急就醫。

  他曾收治一名80歲女性,躺在急診室3天,一直以為是高血壓,但症狀未控制下來,後來因眼壓不斷升高,視力變差,會診眼科檢查是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緊急動手術降眼壓。

  台北長庚眼科主任陳賢立發現,青光眼分為隅角開放性與閉鎖性兩種,台灣人過去以閉鎖性居多占2/3,但近幾年開放性明顯增加,比例已接近1:1,由於開放性青光眼初期沒有症狀,就像溫水煮青蛙,當出現視野變窄等症狀時,視神經已嚴重損害。

  醫師提醒,青光眼須長期點眼藥控制眼壓,以免視神經受損,但眼藥水多含有小分子防腐劑,毒性長期累積會傷害結膜、角膜,導致乾眼症,建議患者慎選用藥,以免病情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