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頻尿晚餐少吃筍、白蘿蔔、瓜果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0/25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老年人常有的頻尿困擾,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王偉驊建議,少食生冷,尤其晚餐少吃竹筍、白蘿蔔、瓜類水果,睡前1個半小時內盡量不要喝水。

王偉驊指出,老年男性一般性頻尿、小便解不乾淨,很多是攝護腺肥大所引發。他說,初期出現解尿不淨的情況時,可考慮以蒲公英、赤芍、丹參、桃仁、澤蘭、南瓜子、乳香、川楝子等組方加減,後續視情況搭配其他方劑。

他指出,攝護腺腺肥大西醫常以手術處理,但因患者多屬老年人,體質較差,若兼有明顯泌尿系統感染、腎功能不全、或心血管功能障礙,則又不宜手術,可考慮採用中藥治療。

王偉驊表示,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處,各葉腺體均有輸出管開口於尿道。攝護腺分泌物可以增加精子活動力,攝護腺發育有賴於雄性激素刺激。然而男性年滿50歲之後,機能即開始退化,這是因為睪丸所產生之雄性激素減少的緣故,即中醫所稱的腎虛。

攝護腺的成長亦與女性荷爾蒙有關,如果這類內分泌太多,前列腺中葉甚至側葉可能發生增生現象。內分泌不平衡自然會影響到前列腺。

當天氣稍轉涼時,夜尿頻繁的患者增加。王偉驊醫師表示,一般性的夜尿問題,可稍補充龍眼乾等食材,有助改善;但如果出現其他症狀如排尿不順、澀痛,血尿,則還是要就醫,進行鑑別診斷。

例如攝護腺炎是年長男性常見疾病之一,王偉驊醫師指出,其症狀輕則排尿不暢,重則淋漓澀痛,甚者血尿,少腹脹。治療可考慮八正散合豬苓湯加減,適用於急性前列腺炎,便秘有血尿者。

誘發前攝護腺炎較常見兩種原因,其一即急性前列腺炎,其感染細菌多為化膿球菌,尤以淋菌及葡萄球菌最多。其二即前列腺結核,是結核桿菌感染所致,但亦有不明原因者,可能與腎臟機能衰退有關。

中醫認為攝護腺炎、肥大屬癃閉、五淋之範圍,要與膀胱炎、尿道炎、腎盂腎炎、泌尿系統結石做鑑別診斷,因症狀有很多相似之處,簡易的診斷法是利用肛門指診,即可觸摸到前列腺有無肥大現象,或利用各種西醫病理化驗來做參考,以便鑑別診斷。

泌尿科醫師則提到,很泌尿疾病症狀有多樣性表現。例如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病患有頻尿、夜尿症狀,排尿時又常有燒灼感,且排尿前膀胱恥骨的上方會產生脹痛,排尿後疼痛減輕。

臨床上有許多膀胱疾病的症狀與間質性膀胱炎類似,醫師說,例如細菌性膀胱炎、結核菌膀胱炎及原位性膀胱癌等,故仍須鑑別診斷。

醫師表示,間質性膀胱炎患者進行尿液檢查,會出現顯微血尿及白血球增加,但尿液細菌培養又正常,故並非由一般細菌或結核菌引起的尿道感染。膀胱鏡檢查時,患者的膀胱容積明顯變小且有潰瘍情形。

零食廣告多 3成兒童難說不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0/25 13:5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5日電)兒福聯盟今天公布兒童節目食物廣告調查發現,國內每個兒童1年平均看3萬個以上電視廣告,其中近萬個為食物廣告。另一項調查發現,約2成7兒童會因零食廣告而買來吃。

為了解台灣兒童接觸食物廣告的頻率與內容,兒福聯盟於今年8月9日到8月16日,在兒童最常收視的熱門卡通節目時段(平日週一至週五下午5時到7時、假日中午12時到下午1時),進行食物廣告檢視,熱門卡通包括航海王、海綿寶寶、新名偵探柯南等19節目。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研發組研究員何佑寧受訪表示,分析發現,在平日(週一到週五),所有廣告次數為32.4次,食物廣告平均每小時出現8.8次,食物廣告佔所有廣告的比例為27.2%;假日(週六、週日)所有廣告次數每小時29.1次,平均每小時出現9.9次,食物廣告佔所有廣告的比例為34%。

何佑寧說,2009年10月間曾調查發現,孩童平日每天平均看電視2.6小時,假日為9.9小時,因此,進一步估算,孩童平日每天會看到84.2個電視廣告,其中22.9個是食物廣告,假日每天看113.5個電視廣告,其中38.6個是食物廣告,1年下來,國內每個孩童平均看3萬3696個電視廣告,其中有9968個是食物廣告。

這些電視食物廣告到底會不會對孩童造成影響?根據兒福聯盟於今年9月27日到10月8日,針對台北縣市、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台中縣市的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童問卷調查發現,有74.1%的孩子表示,他們在看電視時經常會看到零食、飲料、速食店廣告,27.9%孩子表示,會因為看到零食廣告想去買來吃。

兒福聯盟指出,這份問卷調查有效問卷為1211份,在99%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不超過正負4個百分點。

兒福聯盟表示,很多國家已經立法規範,包括禁止兒童節目播放垃圾食物廣告等,呼籲相關政府部門也能研擬限制垃圾食物廣告的播放頻率及內容,還給孩童健康、正確的飲食認知與空間。991025

懶海策略 陳振豐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的話] 懶海策略  2006/02/02


前Intel總裁Grove(葛洛夫)說:「CEO行舟海上,沒察覺風向改變,直到船身傾斜,身陷險境,而不自知」。
現代的市場瞬息萬變,老闆們大多年紀比員工年長許多,而主力消費市場的年齡層又早已下降到四十歲以下,(看看那些經常換手機的、提LV包包的、常買衣服鞋子的、餐廳內消費的、花大把鈔票在學語文的、甚至出國旅行的、當然也包括來薇閣的),因此「老」老闆們和年輕化市場產生了消費性代溝。幾乎我所接觸的老闆們在歷經創業過程的驚滔駭浪之後,最後都變得很保守。如果此時再加上公司內多是「老」臣謀國,那整個公司及產品就更像一部黑白的顯示器外加一部二八六的主機了!
四百多年前法國哲學家迪卡兒提出了「人生而自由,卻終生處於枷鎖之中」,這句話用在二八六老闆們的身上實在再恰當不過了,甚至有時明知道消費市場已今非昔比,也知道要創新,還買了一百八十本創新的書來看,也上了三百六十堂創新的課程;可是當公司內「激進份子」常「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或突有「驚世駭俗」的「驚人之舉」時,這些老闆們馬上成為打娃娃高手,只要一有人提議,立即被「當頭棒喝」。
國際賽車界有一句名言:「當一名賽車手感到一切都在掌握中,就該知道自己的速度太慢了」;華爾街投資大師彼得林區也說:「你不擔心,代表你冒的險不夠,你冒的險不夠,代表你的獲利有限」。今天的消費市場早已超越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民生主義中所說的「人智益蒸,物質發舒,百年銳於千載」、也不僅是「十年銳於百載」或「一年銳於十載」。你拿出一年前的手機,他們會送你一個字 ─「遜」!
以前創業可能要勤快、要會管理、要節省成本等等,現在只要做不對產品的話,即便天縱英明也要英雄氣短;反觀很多企業的成功或賺了大錢卻只是一直洞悉市場趨勢,掌握產品主流,就可以大而化之,羽扇綸巾,輕易粹取市場,真叫人徒呼負負。 日本趨勢大師 ─ 大前研一認為,我們感受了管理,感受了利潤,感受了客戶,我們還得額外擴張自己的「感應器」,來完全了解市場、了解客戶、了解競爭面相等等,並認為在產品變化萬千的「亂世求生術」就是無限擴張身上的「感應器」,去感受當下的「流行現象」。所以他說:「感受比知識重要」。
講到這裡我好害怕自己也是一直在說創新,創新!可是行動上卻像一隻懶猴在海中游泳一樣,踟躕不前,使得眾所矚目的薇閣新館成為「懶海策略」的「最佳」示範。

冬季不可忽視腳臭 從根本做起才能解決問題

FM106全國廣播 更新日期:2010/10/21 13:15


腳臭問題一直困擾著台灣的民眾,台灣天氣潮濕悶熱,即便秋冬季節,悶住的腳丫子還是很容易流汗,尤其整天在外工作的上班族容易出現腳臭問題。除臭襪業者表示,冬天氣溫低,許多民眾習慣穿著襪子抗寒,腳丫整天包在鞋襪裡面,剛好有利於細菌及黴菌的大量滋生繁殖,更容易形成腳臭。

為了消除腳臭之苦,有些人甚至不惜花大錢進行汗腺切除手術,除臭襪業者提醒大家,解決腳臭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在於勤換襪子及保持日常衛生。一般人每天上班工作超過10個小時以上穿著襪子和鞋子,穿著好一點的襪子絕對是必需而且重要,好的襪子能帶給腳底一整天的舒適感受。

腳臭剋星總經理鐘志誠表示:「冬天應盡量穿厚襪子吸收水氣,以免水氣積於鞋內造成惡臭,鞋子材質的選擇上則以透氣、通風為主,必須定期清洗,另外一般民眾都知道咖啡渣或茶葉對於除臭也有相當好的效果」。若想從調整體質做起,鐘總經理提醒民眾,熬夜作息不正常也容易造成身體陰虛,調整作息對腳臭的改善也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