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類肉瘤症

類肉瘤症(sarcoidosis)是一個侵犯全身多數器官包含肺部、眼部、皮膚、肝臟、脾臟、心臟、腎臟及腦部等的肉芽腫性發炎。其診斷基準為適切的臨床表現, 加上病理組織切片檢查可見非乾酪性壞死之肉芽腫性發炎。

此病理組織必須排除黴菌,結核菌及異物等相關的可能性。 本症最常侵犯的地方為胸腔,皮膚及眼部,常以兩側肺門腫大表現。皮膚類肉瘤症可發生在顏面,軀幹及四肢任何部位。

眼類肉瘤症最多的是葡萄膜炎, 一般以肉芽腫性發炎表現為多。可見角膜內皮羊脂狀沉積、虹膜結節、雪球、雪堤、網膜靜脈炎、網膜滲出物、脈絡膜結節、滲出物沿著網膜血管像蠟燭滴油的特徵性表現等。慢性長期的眼內發炎容易造成視力傷害。 病理切片取得部位,最常見的是經由支氣管鏡或縱隔腔鏡,另外直接從病變處,例如皮膚、胸外淋巴節或腺体等。而結膜切片檢查既簡單又安全,診斷價值高,應是一個可以首先考慮的方法。

實驗室檢查可見血清血管收縮素轉換←的增加、核子醫學鎵67在病變處攝取量的增加、高血鈣、高尿鈣等。病情的嚴重度因人因器官而不同,治療以類固醇為主,對頑固性病例再給予免疫抑制劑。 本病的盛行率,在不同人種有很大的差異,台灣地區一向被認為是少發地區。台北榮總2000年到2005年的6年間共有87例,其初發症狀中以眼症狀表現者為最多有36例(41%),胸部X光零期的病人,利用高解析電腦斷層檢查常可發現本症。 
(臨床醫學 2006; 58: 313-9  張由美) 

關鍵詞: 類肉瘤症(sarcoidosis)、葡萄膜炎(uveitis)、肺結核(tuberculosis)、肺部腫瘤(pulmonary tumor)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rcoido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