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癌症防治-當老外少蔬果 大腸癌年輕化

2012-03-19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

 大腸癌連續5年蟬聯最多國人罹患的癌症,平均不到50分鐘,就有1人「淪陷」。醫師表示,罹患大腸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不良的飲食習慣,現代人「多外食、少蔬果」,影響所及,近年大腸癌患者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雙和醫院腫瘤科主任賴基銘表示,大腸癌是一種與年齡密切相關的癌症,一般來說,年齡愈大,罹患的風險愈高;然而受到後天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的影響,大腸癌患者日趨年輕化,臨床上甚至不乏還不滿20歲的高中生患者。

 賴基銘說,他個人就診治過兩名分別年僅16歲及18歲的大腸癌患者,他們有許多的共通點,不但都愛吃烤香腸、泡麵、速食,且都是不愛吃蔬菜,不愛運動,整天「宅」在家的宅男一族。

 此外,過去年輕型的大腸癌患者,多半都有受到基因的影響,這兩個大男生則完全沒有家族史,到院時卻已都是癌細胞轉移的第二、三期大腸癌。所幸經過手術切除腫瘤,配合術後化療,兩人預後狀況都不錯。

 除了調整飲食、生活習慣之外,定期接受糞便潛血、大腸鏡等檢查篩檢也非常重要。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為幫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腸癌,政府針對50至69歲民眾,提供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但以去年度為例,全年受檢民眾僅77萬人,占全國同齡人數14.5%。

 吳建遠說,高達8成的大腸癌來自良性瘜肉,臨床證實,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患者經大腸鏡追蹤,每2人就有1人有瘜肉,其中每20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可見定期受檢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