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給孩子壓歲錢 也要教導儲蓄觀

2012-01-23 中國時報 石文南 台北報導

 過年,小朋友最喜歡拿到紅包壓歲錢。國家教育研究院長吳清山表示,孩子小,收到壓歲錢後幫孩子開戶存並給孩子看總數是必要的。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也表示,中外都有過節、過年,中國文化都給錢,因此,引導儲蓄的過程很重要。

 吳清山表示,過年,給小朋友紅包壓歲錢是長輩對孩子成長中的祝福,富裕社會與過去窮日子大家對壓歲錢的多少感受不同,家?媢L去窮,過年能有?怳蛻ㄦ鹵?就高興的不得了,收到壓歲錢喜悅只有一天,隔日媽媽就收回去,從小懂得家境不好,媽媽必須如此。

 吳清山說,目前富裕社會他給孩子壓歲錢,都會給孩子自己保管幾天,讓孩子會保管錢,也有幾天的喜悅,幾天後就帶孩子去存起來,累積成長可觀,同時,一定要告訴孩子錢用於急用或當用之處,買書是最有價值的運用。

 丁亞雯表示,中外過節、過年大不同,外國人過耶誕節是給孩子一份禮物,中國文化都給壓歲錢,壓歲錢一定要存,因此,引導儲蓄的過程很重要。當年她給孩子壓歲錢後都是收回來由她代管。

 丁亞雯以其大嫂的作法為例,大嫂家在孩子一歲起幫孩子開戶存錢,至孩子廿三歲出國時已存了超過百萬,當然壓歲錢之外,獎學金、省下的零用錢都存入。孩子出國回來後就拿這筆錢在竹北買房子付頭期款。

 丁亞雯呼籲家長,給零用錢、壓歲錢金額多少不重要,做家長的一定要完全陪伴孩子來取代給錢。陪伴孩子過程中以「閱讀」最重要。她強調,閱讀要從小培養,過年假期「就是我的看書時間」,多年來新年假期家?堛漲B庫都是冷凍水餃,冰箱是一些滷菜,家不起油鍋,當年孩子還小打球回來,總是問:「媽媽,吃什麼?」,她回答:「水餃」,久了孩子也不問了,就是吃水餃,孩子自己都會煮了。

塞車憋尿 春節尿道炎增2成

2012-01-22 中國時報 張睿纖 台北報導

 春節返鄉、出遊人潮多,民眾因塞車或臨時找不到廁所而憋尿的機會增高。醫師表示,春節因憋尿導致尿道發炎病患增加逾兩成,提醒民眾上車前一小時要先上廁所,不要因憋尿導致尿道、膀胱發炎。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曾有年輕女學生出遊遇塞車,長時間憋尿,好不容易找到廁所,結果排出的尿液顏色像「西瓜汁」,尿道也感覺「火辣辣」的刺痛感,甚至出現血塊,嚇得趕緊來求診,被診斷為急性出血性膀胱炎。

 洪峻澤表示,女性尿道短、尿道開口又近陰道口和肛門,比男性更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春節不少女性出遊遇塞車,困在車陣裡強忍著憋尿,導致泌尿道感染,甚至嚴重到變成出血性膀胱炎。

 老年人憋尿如憋過頭,膀胱易失去彈性,反而尿不出。洪峻澤表示,一名六?怞h歲老先生從台北搭車至台南,久憋不如廁,想要上廁所時膀胱已被「撐過頭」、膀胱組織失去彈性,不管怎麼蹲廁所,都尿不出來,只好緊急插尿管、導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