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泡湯3、5分鐘就好太久不利保濕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14 00:0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冷颼颼的冬天,洗溫泉或泡熱水澡,很舒服,亦有助改善因天氣冷造成的關節疼痛,與手腳冰冷問題,但診所皮膚科暨美容雷射中心主任醫師賴庭瑋指出,冬天泡溫泉,特別是老人家,約三、五分鐘就好,以免反不利皮膚保濕。

冬天天氣冷,除造成不少人容易手腳冰冷,舉凡女性或老人家,對曾受過傷民眾的膝蓋、關節,亦容易感覺痠痛不適,這時候透過洗溫泉或泡熱水澡,均有助新陳代謝,進而改善手腳冰冷、膝蓋關節痠痛等問題。

不過,診所皮膚科暨美容雷射中心醫師賴庭瑋日前也提醒,冬天民眾洗溫泉或泡澡,可不宜過久,建議冬天民眾泡澡、洗溫泉時間,大約三、五分鐘就好。

皮膚科醫師賴庭瑋解釋,由於冬天空氣乾燥,不只老人家,就連一般人也常會覺得皮膚較易乾癢,若泡澡或泡溫泉泡太久,造成皮膚水分蒸發,越洗越乾燥,反而是不利皮膚保濕,特別提醒注意。以免民眾為了改善骨頭痠痛問題,反增加皮膚乾癢問題,她因而建議,民眾冬天,洗澡方式最好以沖澡為主,偶爾泡澡紓解壓力,則須注意泡澡時間。

正確喝水有益健康 別等口渴再喝水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2/14 11:35
每個人都會喝水,但是要喝得對喝得正確,才能喝出健康。專家說,別等口渴再喝水,以及在餐前一小時喝水,是對健康很有幫助的作法。

專家指出,人們常常以渴不渴來判斷是否缺水,但實際上這並不合理。因為口渴是人體水分失去平衡、細胞脫水已到一定程度時,中樞神經發出的要求補水信號。口渴才喝水,等於泥土龜裂再澆水,並不利身體健康。

此外,早上起床補充水份好處很多。不僅可補充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還可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長期保持這一習慣,還能發揮濕潤腸道、防治便秘的功效。

專家也建議在早、中、晚三餐前約一小時,喝一定量的水。因為食物消化要靠消化液來完成,這就需要足夠的水分。餐前空腹喝水,水在胃內只停留2到3分鐘就會進入小腸並被吸收進血液,約一小時就可補充到全身組織細胞。餐前喝水有增加食慾、幫助消化、促進吸收的作用。

另外,空腹時最好喝溫開水,避免刺激胃黏膜。而進餐時喝一定量的湯水,有助於食物溶解和在胃內的初步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