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長時間盯電腦 臉上細紋增多3成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1年11月18日 下午3:05

根據調查,長期盯電腦逾8小時者,臉部細紋生成平均多30%,包括眼周細紋、抬頭紋以及脖紋等肌膚出現早衰現象。根據統計25歲至45歲上班族中,平均一年消費醫美保養金額在抗老拉提上超過15.5萬,並將微整重點放在改善細紋(42%)、全臉輪廓(52%)、火雞脖(6%)等老化現象。其中,30歲以上消費者,逾80%是進行局部老化的改善,又以眼周部位49%為首、其次為皺眉紋29%、第三名為法令紋22%。

一名28歲粉領上班族,因為眼周細紋、雙頰鬆弛、脖子貌似火雞脖、輪廓較鬆垮等現象,讓她常被誤認年逾40歲。邱軍棠醫師指出,探究細部原因除了天生基底膚質外,求診患者一天24小時內至少有50%的時間花在電腦前,維持相同坐姿並且緊盯螢幕,是讓整體臉部肌膚提早進入老化周期的主因,臉部因為眉頭深鎖、瞇眼表情,長時間累積後,皺眉紋、魚尾紋和抬頭紋便會慢慢形成,視角往下的結果造成「下臉部」老化加速,包括下巴下壓時頸部肌肉緊繃變短,久了便鬆弛形成雙下巴,而頸部肌膚也會引起像火雞脖子般皺褶,讓她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10歲。

邱醫師也表示,除了透過微整型外,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也十分重要。最好在電腦旁放一個鏡子,時時檢測自己使用電腦的表情,避免不自覺的皺眉及瞇眼。使用電腦最好每1小時就休息5~10分鐘,休息時起身走動,將下巴往上抬,掂掂腳尖做伸展,並且稍微閉目轉動或輕輕按壓眼球,舒緩使用過度的眼睛。此外,選用對比高、螢幕大小適中的螢幕避免瞇眼、過度使用眼周肌肉群所導致的細紋生成,並且保持視線和電腦螢幕呈平視角度,也比較不會壓迫到下顎及頸部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