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吸二手菸 也難逃肺癌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4/23 04:1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不吸菸也會發生肺癌,但多數患者罹癌的確切原因不明,二手菸只是已知原因之一,研究發現,女性對菸害更敏感,罹癌風險高於男性,且近年研究證實,吸菸者的肺癌較難治。

副總統蕭萬長昨天指出,雖然他一生不抽菸,卻吸了不少二手菸,他的父親就是老菸槍,抽菸抽到80歲時因肺癌過世,他感覺自己會得肺癌,可能多少有些家族性。

女性風險高於男性

研究顯示,二手菸分子微小,吸入肺部後,易蓄積在肺部周邊的小氣道,日積月累,危害肺部健康;而菸害導致女性罹癌的風險高於男性。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疾呼:「不要再吸菸了,不但會害到自己,二手菸也會害到別人。」男性吸菸,女性則吸二手菸,二手菸使肺癌風險提高2到4成。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從生物學觀點來看,吸菸者與不吸菸者的肺癌是「不同的疾病」。吸菸者的肺腺癌可開刀的比例相對較低、復發率高,不容易用化療或標靶治療控制,所有吸菸者均應立即戒菸。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也提醒,吸菸絕對與肺癌有關,但室內禁菸無法解決肺癌問題,需要靠早期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