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顧了胃 卻很可能嚴重傷害小腸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9/05 00:4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很多關節炎患者需要服用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幫助消炎、止痛,但又擔心藥物會傷胃,引起胃潰瘍,所以也會服用制酸劑保護胃部,不過加拿大研究人員近日發現,制酸劑與抗發炎藥物結合,很可能嚴重傷害小腸。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法恩康家庭消化健康研究所日前發表一篇研究,研究指出,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原本就容易對小腸造成損傷,若患者又服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等胃酸抑制劑,很容易讓小腸受損更嚴重。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消化內科」醫學期刊。首席研究員約翰‧華勒斯教授表示,過去很難發現藥物是否會傷害小腸,最近運用藥丸狀小型攝影機,才真正探索到藥物對小腸的影響。

華勒斯教授解釋,抑制胃酸分泌的確可以有效保護胃部,讓胃部免於遭受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的侵害,但這些藥物似乎將傷害從胃部轉移到小腸。小腸一旦出現潰瘍,往往更危險,也更難治療。

華勒斯教授補充,目前醫界正在研究治療小腸受損的方法,運用益生菌,或可治療小腸受損,不過這都還在研究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