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腰背痛不停 小心僵直性脊椎炎

CNA 更新日期:2011/02/26 12:3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6日電)腰酸背痛超過3 個月以上,不要輕忽。醫師今天說,6 成以上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出現腰背痛症狀,半數以上患者看錯科找錯醫師,平均發病5年才確診,延誤治療也白受多年疼痛。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周昌德出版「舒腰鬆背事典」一書,教導民眾自我檢測腰酸背痛症狀,避免小痛釀成大痛。

以僵直性脊椎炎為例,周昌德說,6 成以上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出現腰背痛症狀,甚至以為是疲勞過度所引發,且半數民眾找錯科、看錯醫師,因此,平均發病5年,甚至10年以上才被確診。

周昌德說,曾收治1名27歲戴先生,8年前出現腰酸背痛症狀,痛到身體不敢往前傾,站起來得花上2 分鐘,且因疼痛也不敢運動,年紀輕輕就像80歲老人,直到後來才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透過生物製劑治療,終於能再度抬頭挺胸。

周昌德表示,腰酸背痛有70%-80%為姿勢不良,工作疲勞所引起,有5%為發炎性下背痛,例如僵直性脊椎炎,主要症狀為休息、半夜睡覺會感到下背痛,其次為中年女性慢性肌膜疼痛症候群、老人家退化性關節炎。

周昌德說,腰酸背痛小症狀不能輕忽,睡醒腰酸背痛、下背痛超過3 個月、腰背痛到驚醒等症狀,都有可能是關節炎問題,而這些疾病都可透過早期檢測發現早期治療,避免造成永久性關節變形傷害。10002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