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控制血糖要平穩 過低過高都不行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26 04:1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不少糖尿病患覺得自己有規則服用藥物,就可以控制病情,台南奇美醫院新陳代謝內科醫師嚴逢杰表示,這是錯誤觀念,其實有些病人的藥物效果不佳,又一直沒請醫師調整用藥,結果還是血糖控制不良。

嚴逢杰表示,糖尿病是新陳代謝出問題,導致血糖升高,全台的糖尿病盛行率,幾乎每10人中,就有一人糖尿病上身,如果血糖控制不好,身體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症狀,例如口乾、容易肚子餓、體重減輕、身體虛弱等,由於症狀不明顯,糖尿病變身成一個隱形殺手,整個心血管就受到影響。

他提醒,即使一般無糖尿病的人,飯後3、4個小時就感到「急餓」,甚至餓到發抖,或是前晚吃消夜,隔天一早起來,就有飢餓感,即是血糖代謝不好的警訊,不能再暴飲暴食。

嚴逢杰表示,每天應保持血糖平穩,過高、過低都不好。許多糖尿病患覺得有規則服用藥物,就可以把糖尿病控制住,但其實有些病人的藥物效果不佳,卻一直沒請醫師調整用藥,血糖還是長期控制不良。另外,也有些病人因藥物效果太強,有時發現自己總是吃不飽、很容易肚子餓、全身冒汗、無力。

嚴逢杰建議,病患應與專業醫師充分溝通反映,配合身體狀況,調整藥物劑量,盡量以最少、最適合的用藥,配合標準的飲食控制與適當運動,讓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