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手術中喚醒術 醒著開腦保留說話功能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1/30 00:07 【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嘉義一名二十七歲的戴姓男子,工作出差與朋友通話時,突然發生急性失語症,不但聽不懂朋友說的話、自己也說不出話,甚至出現癲癇的全身抽慉現象,緊急送往嘉義基督教醫院,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一顆原發性腦瘤長在患者左腦掌管語言的區域,神經外科醫師方文貴為患者施以「手術中喚醒術」的方法,開腦手術同時與患者交談,成功切除腦瘤,術後患者恢復良好。

方醫師解釋,因患者的腦瘤長在大腦左側語言功能區,為了讓手術將腫瘤切除乾淨,同時又不傷及患者語言功能,決定施以「手術中喚醒術」來替患者開刀。也就是說手術中,將麻醉中的患者叫醒,在腦部腫瘤切除的過程中,讓患者保持清醒,並聽從醫護人員的話語做出辨識數字、圖像的正確反應。當然在每個切除組織的動作前,手術醫師會一再用神經阻斷器來暫時阻斷該部位的神經功能來測試。如患者無法聽懂言語並流暢表達辨識,即表示該部位為語言功能區,千萬不可傷到,否則術後將可能發生失語的情形;反之則表示切除的範圍是安全的。待腫瘤切除結束後,再讓病人回復到麻醉狀態下,並進行關閉頭顱及傷口縫合。

戴姓男子表示,回憶手術過程,記得被護士叫醒後和他說話,並要他辨識手中的圖片,依著護士的指示,他以手勢分辨,幾次後便又睡去。

方醫師表示,要施以「手術中喚醒術」的先決條件,除了完整的專業醫療團隊,包含有專業的手術醫師、麻醉醫師、語言治療師、外科專科護理師及精密的手術儀器外,最重要的是病患對醫療團隊的信任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