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姿勢不良 天冷易落枕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1/30 04:1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彰化縣一名職業婦女長期久坐電腦前工作,最近,她飽受落枕之苦,有一種彷彿中風般的疼痛感,醫師指出,落枕的形成除了姿勢不良外,天氣更是誘發因子,天氣越冷、落枕的發生率越高,民眾平常就要注意保暖。

一星期前,這名30多歲的婦人突然感覺脖子微微作痛,她不以為意,以為轉轉頭,讓筋骨放鬆就沒事,不料,疼痛加劇,痛到晚上睡不著覺,隔天起床就出現嚴重落枕,不僅頸背疼痛、活動受限,無法低頭、仰頭,連想左顧右盼,還得挪動整個身體。

彰濱秀傳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吳鑑倫表示,天氣變冷,人體血液循環不良,肌肉會不由自主蜷縮,造成僵硬,發生落枕。最近氣溫降低,很多民眾同一姿勢久坐沙發看電視,看累了自然入眠,結果可能因睡姿不對,脖子沒有支撐點而出現落枕。

吳鑑倫建議民眾,出現落枕時,可先熱敷促進血液循環,等肌肉放鬆後,再按摩。睡覺時,不妨把捲起來的毛巾放在脖子後方當支撐點,避免脖子長時間懸空。

對落枕頗有研究的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鄭賀雄指出,落枕就是肌肉急性疼痛的一種,最容易發生在電腦族身上,久坐、雙眼猛盯電腦螢幕,坐姿又不對,都會讓落枕找上門。

鄭賀雄說,輕微的落枕,民眾可自行由疼痛部位的反方向做放鬆筋骨的運動,藉由拉筋,放鬆僵直的肌肉;嚴重時,還是要求助醫師,以藥物解決。

吳鑑倫並提醒民眾,發現脖子僵硬有疼痛感時,注意保暖,除可藉由熱水柱淋浴,讓身體維持血液循環良好的狀態,但疼痛再沒改善就要就醫,接受電療干擾波結合熱敷,以便讓肌肉徹底放鬆。

手術中喚醒術 醒著開腦保留說話功能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1/30 00:07 【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嘉義一名二十七歲的戴姓男子,工作出差與朋友通話時,突然發生急性失語症,不但聽不懂朋友說的話、自己也說不出話,甚至出現癲癇的全身抽慉現象,緊急送往嘉義基督教醫院,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一顆原發性腦瘤長在患者左腦掌管語言的區域,神經外科醫師方文貴為患者施以「手術中喚醒術」的方法,開腦手術同時與患者交談,成功切除腦瘤,術後患者恢復良好。

方醫師解釋,因患者的腦瘤長在大腦左側語言功能區,為了讓手術將腫瘤切除乾淨,同時又不傷及患者語言功能,決定施以「手術中喚醒術」來替患者開刀。也就是說手術中,將麻醉中的患者叫醒,在腦部腫瘤切除的過程中,讓患者保持清醒,並聽從醫護人員的話語做出辨識數字、圖像的正確反應。當然在每個切除組織的動作前,手術醫師會一再用神經阻斷器來暫時阻斷該部位的神經功能來測試。如患者無法聽懂言語並流暢表達辨識,即表示該部位為語言功能區,千萬不可傷到,否則術後將可能發生失語的情形;反之則表示切除的範圍是安全的。待腫瘤切除結束後,再讓病人回復到麻醉狀態下,並進行關閉頭顱及傷口縫合。

戴姓男子表示,回憶手術過程,記得被護士叫醒後和他說話,並要他辨識手中的圖片,依著護士的指示,他以手勢分辨,幾次後便又睡去。

方醫師表示,要施以「手術中喚醒術」的先決條件,除了完整的專業醫療團隊,包含有專業的手術醫師、麻醉醫師、語言治療師、外科專科護理師及精密的手術儀器外,最重要的是病患對醫療團隊的信任感。

挑食? 恐是「選擇性飲食失調」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0/11/30 16:43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愛挑食的民眾可要注意了!根據美國一項初步的網路調查發現,極少數特別喜好含鹽食物的成人,可能患有「選擇性飲食失調」( selective eating disorder),這些「選擇性飲食失調」的患者,由於食物選項較少,因此極少與他人用餐,而容易出現人際關係受影響。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人員今年7月首先透過網路問卷發現,在填完問卷的7500人中,可能患有「選擇性飲食失調」症狀,研究人員左可表示,這次問卷事先經過精心設計,避免與強迫性飲食、厭食或貪食症混淆,科學家也預計明年將再繼續深入研究其成因。

研究人員左可指出,選擇性飲食失調是指僅接受某些類似的食物,患者特別喜愛鹽,因此薯條是他們的最愛,培根則是少數能接受的肉類食物之一,常會拒絕蔬菜水果以及酒類。左可補充說,「不過,這些人並非只因固執而偏好某種食物,而是他們對食物的感受與常人不同。」

根據美國合格營養師施特表示,「選擇性飲食失調可能是由心理因素造成,因此家長從小就應注意培養孩子擁有正確的飲食習慣。」

不過,目前科學家仍無法確定究竟是心理或是生理因素造成選擇性飲食失調,「選擇性飲食失調」大多由於用餐時食物相較其他人受限多,因此通常對社交活動卻步,甚至本身的飲食習慣,也會對孩子造成不良示範。

目前美國精神醫學協會正研議是否將選擇性飲食失調症,納入下一版的《精神疾患診斷與統計手冊》內,另外,英國《Clinical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期刊指出,對於選擇性飲食失調症,目前外界所知甚少,因此,未來仍待科學家更進一步研究。

豬肺萃取膠原蛋白 醫學美容福音

原住民電視台 更新日期:2010/11/30 17:16
豬的肺臟,因為處理手續麻煩,很少民眾拿來食用,因此常被農家當成飼料或直接丟掉,不過最近國內學者從豬肺,成功萃取出膠原蛋白的成份,未來將可應用在面膜、保養品及相關醫學美容上,這項獨步全球的技術,也將刊登在國際期刊上。

排骨、豬腳、五花肉,傳統市場豬肉攤上擺滿滿滿,但怎麼找就是少了豬肺,原來豬肺處理手續麻煩,不是被當成飼料,就是直接丟掉。不過最近有學者研究發現,從豬肺可以萃取出膠原蛋白,讓廢物搖身一變,成為美容聖品。

學者說,只要是動物身上的肌肉、血管和骨頭等結締組織都含有膠原蛋白,過去大多是從豬皮萃取而來,平均一公斤可以萃取12公克,比豬肺多出兩倍,不過由於豬皮脂肪多,萃取前還要先加工移除,增加製作成本,但豬肺就不同,脂肪只有1%,直接用酵素溶解一週後,就可提煉出膠原蛋白,將來如果廣泛應用在醫學美容上,應該可以增加動物內臟的附加價值。

由於這項研究成果是全球首見,預定明年將刊登在"食品化學"國際期刊,而未來文化大學也將積極和醫療美容產業合作,將膠原蛋白應用在面膜、保養品及醫學美容器材上,讓原本不要的豬肺有機會變成黃金。

職場飲食健康 少油炸多蔬果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0/11/30 00:17 張舒涵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上班族時常外食,飲食健康需要把關!為了推廣職場健康飲食,衛生署與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推動「職場健康飲食計畫」,透過營養教育課程及飲食健康宣導,顯見員工健康飲食習慣的改善,男性員工平均腰圍更是下降了1.2公分。

參與計畫的職場遍及北、中、南,包括高科技公司、國營事業、製造業、政府機關,共6百多人參加。除了辦理營養教育課程、透過健康營養簡報、員工餐廳標示及營養資訊、體重控制班,特別在自動販賣機標示出紅黃綠燈,例如含糖量過高的飲料就標上紅燈提醒員工。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指出,計劃推動半年後,職場飲食環境明顯改善,減少油炸菜色、提供更多健康主菜,增加水果與全榖雜糧。

金惠民指出,調查發現,男性受訪員工「營養/建康知識」有顯著進步,但「行為」只有些微改進;女性受訪員工的「營養/建康知識」原本較好,活動後,健康飲食的「態度」及「行為」更有明顯改善。她指出,體位檢測結果發現,男、女員工平均體重皆下降,特別是男性員工,雖然體脂肪沒有明顯減少,腰圍卻平均降低了1.2公分。

調查也發現,職場環境充斥含糖飲料,金惠民指出,不少公司跟飲料廠商簽約,設置販賣機,無法輕易撤除;她提醒,國外研究證實,人工果糖少碰為妙,她呼籲廠商少用人工果糖,避免造成消費者身體負擔。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組長馮潤蘭表示,上班族外食只求好吃、方便,忽略飲食衛生及營養均衡;她提醒少吃高糖量、高油脂食品,多吃五穀雜糧及蔬果,才是健康飲食之道;她呼籲明年有意參與計劃的雇主,歡迎與衛生署連繫。

擦BB霜容易長粉刺痘痘? 醫師:它是彩妝一定要卸妝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1/29 09:25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美人兒:「醫師,好奇怪喔!不知道是什麼問題,最近痘痘粉刺長得好嚴重?」;醫師:「妳擦BB霜有卸妝嗎?……」。

台大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提醒,有些女性朋友誤以為BB霜是保養品,所以擦了BB霜之後沒有徹底卸妝,甚至根本沒有卸妝,但嚴格來說,BB霜是彩妝品,而非保養品,且普遍來說,BB霜裡頭的成分含量都蠻複雜的,若沒有徹底清潔,自然容易長痘痘粉刺,嚴重的話甚至還會引起刺激、過敏,或造成敏感性肌膚。  

邱品齊進一步指出,BB霜簡單來說,就是遮瑕乳,所以它是白天用非晚上用,彩妝用非保養用,它可以當作底妝、淡妝及速成妝用,但一定要卸妝洗臉。當然,BB霜多半都含有防曬系數,不過它頂多只能做到輔助防曬,並非主要防曬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