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黑夜不怕!關燈睡覺更健康

中時醫療網—編輯部

國外一份醫學研究指出,常常熬夜、上大夜班的人們,免疫力較差,罹患癌症的機率更比正常人高上兩倍之多!原因竟然有可能跟睡眠環境的光線有關,影響內分泌所造成。

退黑激素(Melatonin)由大腦的松果體控制,在人體進入睡眠狀態時會大量分泌,尤其是晚上十一點至凌晨兩點達到分泌高峰,清晨陽光照進室內後就停止。退黑激素的特性是可壓抑腎上腺皮質醇,進而提高免疫反應。同時它也屬於抗氧化劑,可有效抑制自由基,因此保護細胞免於受到自由基侵害;由此可推論,許多與自由基有關的慢性疾病或癌症,或許都會因退黑激素而降低其發生的機率。

然而退黑激素最奇妙的特性是,只要眼睛接觸到光線就會立刻停止分泌。因此晝夜顛倒的人們、喜好開燈睡覺的習慣,都不利於退黑激素的分泌,有可能造成免疫功能變差、比較容易生病。許多女性相信,晚上十點就寢可以好好睡個保養美容覺,似乎也跟退黑激素抑制氧化及抗老化的功效有關。近年來也有許多人將退黑激素作為助眠劑,醫界證實其可以幫助入眠,提升睡眠品質,又沒有傳統安眠藥的副作用。

  由此可見,睡眠與黑暗的環境密不可分的關連性。為了健康著想,最好可以及早就寢,保持睡眠環境安靜並盡可能隔絕光線。若是環境不允許關燈,戴上眼罩也是一個替代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