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飲食養生-生薑橘皮抗發炎 曬乾比新鮮的更好

中國時報 2011-11-28 張翠芬/台北報導

 老祖宗果然有智慧!研究發現,常見的香料或中藥材,例如生薑和橘皮中的活性成分,經加工處理後,反而具有更好的抗發炎效果,顛覆新鮮水果和蔬菜較營養的觀念。

 美國羅格斯大學何其儻教授團隊發現,許多常見的香料和藥材,如迷迭香、薄荷、羅漢果,都具有強大的抗發炎活性,而這些抗發炎劑中最有趣的正是薑和橘皮的研究。

 何其儻教授表示,薑是亞洲美食中最常用的烹調香料,鮮薑含有豐富的辛辣成分6-gingerol(6-薑醇),不過,薑被乾燥加工或熱煮後,會脫水轉變為6-shogaol。實驗證明,6-shogaol抗炎活性遠遠高於6-薑醇,因此,把薑曬乾或煮熟後反而更營養。

 另外一個有趣的發現是橘皮。何其儻指出,橘皮是橙類榨汁後的副產品,目前主要作為動物飼料。但事實上,橘皮富含多甲氧基黃酮(PMFs),具抗動脈粥樣硬化、抗癌、抗發炎等功效。

 當橘皮PMFs經長期儲存後,它的結構會變化為有更強大抗發炎活性的「羥基化多甲氧基黃酮(OH-PMFs)」。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潘敏雄教授與成大王應然教授研究發現,OH-PMF可以有效降低致癌物引發小鼠大腸腫瘤的數目。這個研究也對「陳皮」為何有益健康,做了科學詮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