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研究:抗生素治兒童耳疾 須注意副作用

醒報 更新日期:2010/11/17 18:46 cwf010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兒童出現耳朵痛時,大多會自己復原,如果以抗生素治療,可能容易導致腹瀉等副作用產生,醫生也建議,過量使用抗生素,反而會造成細菌形成抗藥性。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葛芬醫學院助理教授庫克,在分析過135項研究報告後指出,在美國,約有8成的兒童發生耳朵感染後,不必使用抗生素就可自行復原,他表示,「一般而言,每100個兒童在接受抗生素治療急性耳朵發炎後,92人會有效,但同時可能造成腹瀉或皮膚紅腫等副作用,比例也不相上下。」

根據本次分析後得知,約3成的兒童在使用抗生素後,會出現皮膚癢的現象,腹瀉的比例則約成6成。根據統計,美國一年使用在治療兒童耳朵感染的醫療費用約28億美金(約台幣852億元),耳疾也是美國醫師最常開抗生素疾病第一名。

另外,美國東維吉尼亞醫學院教授司翠尼斯克則提醒,「抗生素使用過量就會造成抗藥性,」因此,目前美國小兒科學會已考慮針對2歲到12歲兒童治療耳朵感染使用抗生素的必要性進行檢討。

同時,協助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推廣兒童耳朵新知教育業務的醫師希克絲也表示,「抗生素會讓細菌增加防衛力,最終導致抗生素治療效果降低,」醫師建議,除非必要,否則應減少使用抗生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