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流感防疫 老人幼兒抗體不足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17 14:0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林口長庚醫院發表研究指出,去年有接種新流感疫苗者,體內有抗體的比率是未接種者的2.8倍,因老人和幼兒抗體比率低,建議今年流感防疫重點放在幼兒與老年人。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志福說,從去年中到今年的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29.9%的民眾因接種或自然感染後,具備保護抗體;不過就群體免疫的效益而言,至少有4到5成的人都有抗體,才能預防再次大流行。

長庚醫院是今年8到10月在台北縣市、台南縣市等地,隨機挑選幼兒至老人各年齡層1558人抽血,再與2007年同區域年齡性別民眾的血清檢體做比較,了解新流感疫情前後的抗體陽性比率。

結果發現,18歲以下新流感抗體的比率是38.9%,4歲以下幼兒是23%到25%,12到18歲青少年比率最高,達近6成;18歲以上成年人平均26.7%有抗體,65歲以上老人最低,抗體陽性比率只有14.1%。

陳志福說,年齡和接種新流感疫苗與否,是決定抗體是否存在的2個獨立因素,打過疫苗的人,體內有抗體的比率,是沒打過疫苗者的2.8倍。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奏延說,去年新流感疫苗接種順序是先幼兒後老人,中小學生在學校集體接種,所以老人的抗體陽性率最低,青少年最高;但是,萬一染上新流感,老人的住院率最高。

今年的流感疫苗納入新流感,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說,現已步入流感流行季節,急診患者有10%是類流感症,老人已跟上疫苗接種進度,但6個月到3歲的幼兒只有22%接種疫苗,只有去年同期一半。

有「台灣疫苗之父」之稱的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慶雲指出,去年接種不良事件引發疫苗緩打潮,使得嬰幼兒的疫苗接種率最低;其實,打完疫苗馬上猝死的事件,他這輩子都沒見過,請民眾不要過度害怕而拒打疫苗。9911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