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大陸瘋台灣

未來10年,只要加入台灣元素,就可以賣得比別人貴又好


台灣正在中國流行,上海世博吃台灣粽,北京要蓋台灣街,吃的、喝的、穿的,只要是台灣來的,就是不一樣,要抓住中國變全球最大市場的商機,趁兩岸ECFA簽署,台灣要二次西進打造台灣品牌。
ECFA簽訂之後,廠商的競爭力能像火箭升空,沖上雲霄嗎?

七月八日,台灣名品博覽會在大陸天津市開幕,這是簽署ECFA之後第一次台灣品牌進攻大陸市場的大型活動。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在會場上直接指明,後ECFA時代,對台商的第一個建議就是「品牌」。沒有品牌,不可能打進大陸內需市場。

在這項後ECFA時代的嚴峻挑戰之前,其實早就有不少廠商進行長達十年的布局了,他們今天在中國大陸開枝散葉的成果,可以當作最真實的攻守教案。

前一陣子端午節,在上海舉行的世博園區裡,台灣粽子也打進世博,而且打的是「元祖」這個招牌。根據上海《東方早報》的報導,中國粽子第一大品牌五芳齋一顆粽賣人民幣四元,元祖一顆粽加一罐易開罐飲料套餐賣二十元,扣除掉易開罐兩、三元,整整要比五芳齋貴上三倍以上。 這是特例嗎?當然不是。

台灣品牌在大陸人心中是一種有質感的品牌印象,這種價值感也帶來價格上的溢價。價值帶動價格上升的例子,沿著上海街頭到處可見,逛一逛就能一目瞭然。

長樂路、襄陽路口有家正宗的台灣牛肉麵店,店家用一口好湯水烹製的牛肉麵,要比大陸本地在香港上市的味千拉麵,價格多賣二五%。往淮海路東側走,有一家台灣人開的巴黎春天婚紗攝影店,拍一次婚紗照一般都要人民幣一萬元以上,而在本地知名的照相館王開攝影,可能一次不到三千元。

淮海路、陝西南路的地鐵出口,一台烤番薯機不停的轉啊轉,上面寫著「台灣烤番薯」五個大字,一顆賣五元,先不管真假,就是比一般上海隨處可見的東北烤番薯貴兩元,溢價達到六六‧六%。上海西區的虹橋,一碗來自台灣的小城故事甜品紅豆冰,比上海本地的滿記甜品紅豆冰,溢價至少五○%以上。

「台灣」,這兩個字正在大陸流行。它並不一定是品牌保證,壞了招牌的大有人在;但,卻可以為品牌加分。

若不是這股正在瘋台灣的浪潮,這十三億人口的京城中心,天子腳下不可能有一個完整的地方叫美國特區、英國特區,即便要回收香港跟澳門,中國大陸也沒有給香港一整個區域叫香港區或是澳門區。

「你有看過台灣廠商帶來的高粱酒都賣完了,連用來試喝剩下的半瓶,都有大陸人掏出錢拜託老闆賣給他。」貿協駐北京代表張企申說,去年台灣名品參加長春的展覽就發生了這樣的事情。

瘋台灣只是一個現象,真正的考驗是,台灣品牌在中國大陸真的有一席之地嗎? 台商新機會:三個優勢,用品牌攻城略地

這是一個機會。十九年前,大陸投資開放,大陸用免稅、土地免錢,再加上低工資,吸引了一波台商進入沿海開工廠。十九年後,中國不僅是世界最大的工廠,也正從出口導向型經濟轉成內需型,時代環境與中國大陸風行台灣的氛圍,剛好成為台商二次西進的最佳機會。 但台灣人與台灣品牌憑什麼成功?從前仆後繼,打響台灣品牌的企業當中,還是可以找出台灣品牌成功的基因。

第一個成功優勢,台灣人懂大陸,能抓住大陸人需求。

經營大陸內需市場不能硬用錢砸就行,也不能抱著自己有產品就想賣給大陸人,就一頭栽進了大陸市場。而是找出大陸需要的是什麼,然後什麼又是台灣人的強項。

最有名的例子就屬剛剛在大陸快速竄起的八十五度C,在北京與上海,八十五度C像是秋風掃落葉般,進入各大商圈與社區,成為中國大陸強勢品牌。

看起來,八十五度C是用台灣模式,在最好的地點開店,賣整齊衛生與標準化的商品,但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在台灣的八十五度C賣的是咖啡、冷飲與蛋糕,但在大陸主力產品卻變成了麵包。」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理事長王國安表示,這不是無心插柳柳成蔭,而是經過長時間的市調決定的。

簡單的說,八十五度C在台灣可能用一杯新台幣三十五元左右的咖啡、一塊小蛋糕打市場,但來到大陸卻要轉換在地特色,在大陸市場,八十五度C是麵包店。

在西安看見了一個小台商御品軒,也用麵包夾帶咖啡、蛋糕的模式,在西安打下了市場,成為當地的第一品牌。

當然,御品軒在台灣沒沒無聞,所以它沒有像八十五度C有這麼大的體質上的改變,但它成功站穩中國大陸西北。

第二個成功優勢,就是台灣人懂得補進大陸沒有的市場。

這是國外品牌敵不過台灣的地方。例如台灣的康師傅、徐福記或是旺旺,這些早期成功的台商,雖然成功已經較早,但他們都是在中國大陸同類型產品尚未成熟時卡位成功。

你也許會問,現在中國大陸市場已經非常蓬勃了,哪裡還有沒被滿足的區塊?答案是有的。 例如台灣的偶像劇,甚至是類似《娘家》這樣的台灣戲劇。在大陸強的是歷史劇或是武俠劇,外來的日劇與韓劇也都攻進了大陸市場,但台灣偶像劇卻在大陸年輕人間受到歡迎,在大陸最大的視頻網優酷網上的熱門排行,《下一站,幸福》、《海派甜心》、《命中注定我愛你》就分占二、四、六名。(統計至七月十二日)

關鍵因素是台灣與中國大陸同語言、同文化,更細膩的是戲劇內容懂得大陸需求,包括橫跨兩岸的場景與劇情,也得到了共鳴。 例

如八大電視與安徽電視台合拍的《就想賴著你》,開放網路觀看,一個月內點擊率就超過一千萬人次,在大陸網路上造成轟動。甚至擠下大陸最紅的《蝸居》,成為土豆網排行第一。

除了在全國性品牌攻下一塊堡壘難上加難,能夠在一省一市稱王,也相當不容易。 在北京的呷哺呷哺,光是賣個台式小火鍋,就賣得北京風起雲湧。有一次呷哺呷哺總經理賀光啟接到一個台商朋友的電話,聽說他在賣火鍋,想賣牛肉給他;一問這個台商養多少牛,答案是兩百頭牛,賀光啟說,連呷哺呷哺一週的量都不夠。可以想見規模的空間是在台灣過去所想都不敢想,而現在夢卻成真。

這是第三個成功優勢,台商擅長打小不打大,一省一市做強,贏過在一整個市場打爛仗。 成功的台灣品牌,有很多不在於全國擁有多大的知名度,而是在於一省甚至一個省會做強做大。到了河南或南京,人家會說最好的百貨公司是丹尼斯跟金鷹,這些台商主力都在一個地方,在當地深耕,並且牢牢鎖住當地市場。等到其他地區品牌或是國外品牌進入,想跟台商競爭,都未必能夠贏得了台灣人。

王國安說,當大陸成本越來越高,要打全中國市場變成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台灣品牌未必一定要到沿海一線大城市,大陸遍地開花,很多地方都還是處女地。

達芙妮國際控股董事會主席陳英杰說,很多台灣朋友很茫然,看中國那麼大,成本又這麼高,省市也這麼多,該怎麼下手?答案很簡單,能先在一個地方做好就好了。

台商易犯錯誤:以為物美價廉就有人買

但樂觀之中,「大陸是遍地黃金,也是遍地墳墓。」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劉芳榮說,台灣品牌經營大陸還是有些錯誤的。

第一個問題,台灣仍是製造業的思維,以為產品好就有人買。有個很會做喜餅的台商,跑到了只吃喜糖的上海地區想賣喜餅,當然就是賣不動。這是多數台灣人最難突破的地方,擅長做好產品、降低成本,以為產品好、便宜就能賣,但不懂行銷與市場。

第二問題是,中國大陸通路控制權並不在台灣人手中,這也就是為何台灣品牌會集中餐飲或是零售等行業,主要就在於大陸通路在別人手中。這是目前大問題,也是仍然在台灣觀望的業者的大問題,怎麼賣到大陸、怎麼收到錢?都需要花時間經營。

第三個就是大陸成本正在快速堆高,花大錢未必有效。最有名的就屬寶成集團旗下的寶勝國際,曾經在大陸大手筆介入運動用品通路市場,但這家寶勝公司雖然據點很多,號稱上萬個據點,卻未必有很強的品牌知名度,甚至去年還處於虧損之中。

這是一個時代的潮流,北京城裡的台灣專區正在蓋,台灣熱正在推波助瀾駛向高潮,雖然失敗的人很多,風險也很高;但今天成功的台灣品牌,證明這一條路能走,更是台灣從製造思維蛻變成為品牌思維的契機,從當年的西進大陸設廠,變成第二波西進,從品牌塑造中找回台灣製造的自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