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婦女過年回婆家 壓力成夢魘

2012-01-19 中國時報 呂素麗/高雄報導

 「想到過年要回婆家,必須準備全家吃的、喝的,我壓力大到睡不著,常常莫名心悸、胸悶、喘不過氣…」,今年春節九天長假期,成為不少為人媳、為人妻的夢魘。

 高市凱旋醫院婦女身心科特診醫師吳俞萱指出,許多職業婦女或專職家庭主婦,在面對長假反而「感覺更累!」在臨床上很常見,尤其農曆年節將近,這種壓力更大,曾有研究指出,過節是次於夫妻關係的壓力源。

 吳俞萱在門診上曾碰到,一名中年婦女抱怨長期睡不著,睡眠易中斷而且常做惡夢,最近快要過年了,想到過年期間回婆家要負責所有人的吃喝,睡不著的情況更嚴重。

 離年節愈近,這名患者變得莫名哭泣、容易生氣,非常怕吵,冒冷汗,整個人幾乎心力交瘁,要增加安眠藥的劑量才能入睡。

 經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疾患,合併有重度憂鬱症;吳俞萱說,這些症狀如果未治療,約有百分之十的症狀會持續加重,百分之廿仍有中度的症狀,約有三分之二合併憂鬱症。

 她建議,婦女面對壓力平常要有充足睡眠、均衡營養、適當運動及適時休閒放鬆,假日也應有日常活動,才能讓自己走出陰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