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每天吃新鮮瓜果蔬菜、多喝水 清熱利尿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8/13 00:07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改善尿路感染反覆發作,可以配合食療調理。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飲食上宜清淡,每天吃些新鮮蔬菜瓜果,可清熱利尿,對防範尿路感染大有好處。以及可吃一些益氣解毒利尿之品,如綠豆湯、冬瓜湯、水梨等。還有預防復發,可配合中要茶飲方保健。

羅明宇醫師表示,清淡飲食患者飲食應清淡,少吃刺激性強的食物,如辣椒、生薑、蔥、蒜等,不要飲酒。在緩解期宜多吃滋補益腎的食物,如瘦肉、魚蝦、木耳等,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平時飲食上宜清淡,多吃些新鮮的蔬菜瓜果,如西瓜、冬瓜、黃瓜、苦瓜等,可清熱利尿,對防範尿路感染大有好處。

在發作期間以清淡易消化,而富含營養的食物為主,多喝淡茶或白開水。並可吃一些益氣解毒利尿之品,如綠豆湯、冬瓜湯、水梨等。建議少吃菠菜,因為菠菜中含有較多草酸,草酸和鈣結合可生成難溶的草酸鈣,在慢性尿路感染病人易形成尿路結石。

另外,茶飲保健方部分,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可準備土茯苓五錢、蒲公英五錢、滑石一兩、甘草三錢,用兩千西西水煮十五分鐘,當水服用,可以在尿路感染後期保養,預防復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