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夏季症狀-背痛難耐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7/01 03:13 黃天如/台北報導

夏天少喝水,小心尿道結石上身!一名50歲婦人半年前腰背隱隱作痛,原以為只是一般扭傷,直到她突然高燒,經家人送急診,醫師從X光片中發現她左腎長了一個形狀像「鹿角」的結石,且體積高達6.5×3cm,經過5次體外震波碎石術,才分次將結石震碎排出。

台北中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思正表示,台灣民眾泌尿道結石的罹患率近9.3%,尤其夏天若水分補充不足,結石的機率更高,以他的門診為例,入夏以來因泌尿道結石求診的患者增加了3成。

他說,大部分結石都在腎臟形成,初期通常沒症狀,等到結石掉到輸尿管,才會出現腰酸背痛、排尿困難,甚至血尿的症狀。此時若仍置之不理,尿道及腎盂會反覆染發炎損及腎功能,嚴重者可能要洗腎,甚至引發敗血症而喪命。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腎臟在人體的腰背後方,因此,腎臟結石在臨床上常以腰酸背痛表現,以致於常被誤認為筋骨酸痛,延誤治療時機。

陳思正說,建議每天應喝2到3千CC的開水,盡量不要選擇太多含草酸或尿酸成分,例如菠菜、內臟、豆腐、豆干等豆製品食物,才是遠離結石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