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女性更年期 醫師建議把握3不5時就醫諮詢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11/07/13 17:07 康紀漢

臺灣有許多婦女出現更年期症狀而不自知,一項調查發現,國內有7成4的更年期婦女應該要就醫諮詢,卻沒有優先採取行動,醫師建議更年期症狀輕微者,只要透過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就可以改善更年期相關不適的症狀。

臺灣有近3成的女性面臨更年期困擾,但是因為更年期症狀多元,具有腰酸背痛、月經混亂、失眠睡不著、心跳加速或頻尿等症狀,難以辨識,以致許多女性沒有正確的選擇就診科別。同時,根據創市際市場調查研究中心針對300位45到60歲女性的問卷調查,也發現國內有4成更年期婦女已經出現更年期症狀卻不自知,並且還有7成4的更年期婦女應該要就醫諮詢,卻沒有優先採取行動,甚至更有5成婦女就醫繞遠路,沒有第一時間選擇到婦產科就醫,因而導致症狀無法獲得改善。

臺灣更年期健康學會執行長李奇龍表示,更年期是45到60歲女性因為卵巢功能衰退,荷爾蒙分泌減少所引起的各種身心變化,也是所有女性必經的階段,他建議女性應該要掌握「3不5時」更年期快篩的就醫諮詢標準,如果出現每晚頻尿如廁超過3次、3不5時腰痠背痛、每週3天睡眠時間不超過5個小時、超過2週心情鬱悶不愉快、月經週期不正常,或者是心悸潮紅感覺不適等任何一個症狀時,就必須要積極尋求醫師的專業諮詢,勇於面對更年期。

李奇龍執行長更進一步指出,更年期症狀輕微者可以透過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來改善相關不適症狀,並且症狀嚴重者只要掌握治療早、劑量低和服藥時間剛剛好等原則接受藥物治療,就能夠獲得有效改善。另外,他也建議有更年期困擾的女性,可以撥打0800-00-5107免付費更年期保健諮詢服務專線尋求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