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塑化劑風波 學者呼籲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11/05/30 18:15 徐詠絮

食品添加的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讓大家擔心還有什麼東西能吃?國立臺灣大學今天(30)邀集學者專家探討「從添加塑化劑看食品安全」,學者建議從食材源頭管理做起,同時也呼籲民眾不需過度恐慌,塑化劑可透過人體代謝排出,不用因此進行血液或尿液檢測。

臺大公共論壇邀請學者分析,從添加塑化劑看食品安全,臺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原本起雲劑是複方的食品添加物,這次事件是不肖業者把塑化劑取代起雲劑裡的棕櫚油成分,政府應該明確追蹤食品複方添加物的來源。臺大環境衛生研究所副教授陳家揚表示,民眾如果不小心吃下塑化劑,一般代謝很快,不需過度恐慌去驗血、驗尿,反倒是醫療打點滴使用的管線、血袋都是塑膠材質,可能有更多塑化劑問題。

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岳霖表示,臺灣食品業者是相當重視聲譽的,希望業者都能化危機為轉機,從原物料的源頭加強控管,杜絕不肖廠商。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薛復琴表示,未來也將評估對於複方的食品添加物有更明確的管制,至於,是否把所有食品的添加物,都要求在食品外包裝上明確標示,讓消費者安心,也要更進一步研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