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勿暴飲暴食 健康零負擔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1/27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每年的農曆春節期間,很多人都會大魚大肉吃個不停,結果等年後就突然暴肥!署立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許啟松表示,巧克力、糖果、糕餅點心等精緻的含糖食物往往會帶給身體許多額外的熱量來源,如果沒有好好地控制飲食,一不小心,可能等過完年後身體就胖了一大圈。

建議可吃點含油脂的堅果類、種子類食物,因為根據研究顯示,這些好的油脂來源可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在過年期間,民眾每天可適量攝取這一類的食物。油脂類食物中,堅果、種子每天可攝取1份,約等於10粒花生,但由於油脂類食物熱量偏高,攝取不宜過量。

許啟松指出,民眾也可以自製自製低熱量、低鹽的醬料,只要利用醬油、醋、蔥、薑、蒜頭、辣椒、檸檬等食材,即可自行調配合乎個人口味的醬料,但必須注意的是,應避免使用含油脂及鹽份偏高的調味料。年假即將報到,在放假期間只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要暴飲暴食,就可以過個健康、零負擔的農曆新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