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惱人狐臭 秋冬治療恢復快

CNA 更新日期:2010/12/06 14:48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縣6 日電)有狐臭的民眾夏天很頭痛,是手術治療旺季;但整形外科醫師今天表示,秋冬較不易出汗,對手術傷口癒合較佳,術後恢復期大幅縮短,反而是治療狐臭的好季節。

台中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黃裕智指出,哺乳類動物都有散發氣味吸引異性的生理構造,人類為皮膚頂漿腺,會受內分泌荷爾蒙影響,經細菌發酵產生特殊氣味的分泌物,狐臭則是頂漿腺與汗腺分泌物的混合氣味。

黃裕智表示,夏天是狐臭好發的高峰期,往年夏天都是手術治療狐臭旺季,傳統治療手術傷口較大,約4至5公分,術後約2週恢復;目前以狐臭微創手術治療,在腋下以內視鏡手術刮除頂漿腺,並抽吸出來,傷口約半公分左右、腺體清除率高,恢復期只要5到7天。

黃裕智表示,最近有愈來愈多患者選擇在秋冬時節動狐臭手術,因氣溫低較不容易出汗,傷口易保持乾燥,以微創手術為例,術後的恢復期可縮短為3到5天。

黃裕智指出,狐臭大多為遺傳,據統計,雙親有狐臭者,80% 會遺傳給子女,若父母單方為狐臭患者,遺傳機率約為50% ,狐臭在青春期最為明顯,以盛行率而言,女性多於男性。

黃裕智表示,就讀國中三年級的林小妹遺傳母親而有狐臭困擾,母親後來做狐臭手術改善,她因捨不得女兒可能因為狐臭而被同儕排斥,帶女兒到醫院做手術治療,術後即有明顯的改善。9912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