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猝死原因多 醫師:少油鹽 多運動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7/14 13:55

近來各地傳出猝死病例,引起國人關注,根據急診醫師表示,所謂「猝死」是指發作一小時內死亡,發生原因以心血管疾病居多,但也不排除有過敏反應或中毒者,另外天氣炎熱也有可能造成熱衰竭死亡;醫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者,平時就要多注意飲食,保持運動習慣,如果有慢性疾病者更要做好控管工作。(劉怡伶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及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孟杰指出,「猝死」原因很多,以美國而言每年平均猝死的比率約15%,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心血管疾病患者,例如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心肌炎、心室肥厚或阻塞型肥厚、心律不整等,都是高危險群;其次是外傷造成失血過多、還有過敏反應、感染或中毒,也都是常見的猝死原因。

吳孟杰進一步表示,運動員、軍人或是從事體力勞動工作者,天氣炎熱長時間待在太陽下,可能因為體溫無法調節造成熱衰竭致死。

他指出猝死原因多,發生的症狀也不盡相同,至於口吐白沫,只是一種現象,可能是呼吸衰竭、造成吞嚥困難進而產生白沫;或是中毒也有可能發生口吐白沫。

由於猝死還是以心血管疾病最多,吳醫師提醒,飲食儘量清淡,低鹽低油,一週維持五天以上的運動,每回30分鐘以上,不要刻意做激烈運動,還有慢性疾病患者,必須照顧好自己的血壓、血糖,以免發生憾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