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5動作找出關節毛病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6/26 00:07 【台北訊】

你的關節夠靈活嗎?上班族整日埋首電腦桌前,脊椎和頸部關節容易卡出毛病。骨科醫師昨天提供轉頸、高舉雙手、倒退走、起立下蹲、連續跳躍五個動作自我檢測,有問題快就醫。

台大兼任骨科醫師、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蔡文基指出,臨床上看到許多上班族長時間坐辦公室,坐姿不正確,腰背沒有支撐,彎腰駝背、屈膝歪頸,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打電腦、過度屈膝,造成脊椎關節與膝關節的負擔。

蔡文基說,許多民眾不知道在平地走路時,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二倍;上樓梯時,膝關節承受壓力是體重的三倍,下樓梯時高達體重的五倍,因此不經意就磨損了膝關節。

他提醒民眾,可透過簡單的自我檢測了解關節健康:先頭部順逆時針轉動各十次檢測頸關節,接著雙手向上伸直舉十次檢測肩關節,可以倒退走三公尺檢測髖關節,起立蹲下連續十次檢測膝關節,最後連續跳躍五次以上檢測踝關節,

他說,頭部轉動會運用到頸部關節,轉動過程如果感覺「卡卡」就要特別注意;手向上伸直的動作則是運用到肩部關節,如果受傷,雙手可能無法向上舉,這種情形最常發生在長時間打電腦的上班族。

至於倒退走則是在觀察肌肉、骨骼與關節的協調能力;起立蹲下主要是膝關節靈活度,如果無法連續蹲下,就要注意膝關節。

至於連續跳躍則是包括髖關節、膝關節與踝關節的整合表現,如果無法跳躍,代表三者的協調出現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