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有喝酒基因卻不喝 心血管病少四成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5/21 02:49 李宗祐/台北報導

遺傳「喝酒基因」卻不貪杯的人,比較不會罹患心血管疾病!中央研究院士陳垣崇領導研究團隊,參與「亞洲遺傳流行病學聯盟」,研究發現「喝酒基因」ALDH2,不但是東亞族群特有的血壓調節基因,若屬對酒精代謝功能較佳的G型核苷酸,又未養成喝酒習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低四成。

陳垣崇領導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團隊,與美日韓和新加坡等七國科學家,共同針對台灣、中國大陸(美籍陸裔)、日韓和新加坡等東亞五國近二萬名民眾進行全基因體掃描,發現五個東亞族群特有的血壓調節基因,其中ALDH2是影響最顯著的關鍵基因,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遺傳》期刊。

中研院生醫所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鄔哲源指出,「研究發現,東方人根據西方人研究找出來的抗高血壓藥,可能不會有百分之百的效果,而是只有十三分之七的效用!」這項研究成果有助於醫學界研發更適合東亞族群體質的抗高血壓藥物。

研究團隊分析發現,「喝酒基因」ALDH2遺傳rs671G型的人,如果可以拒絕酒精的誘惑、不喝酒,罹患心血壓疾病風險,比一般帶有A型核苷酸、不喝酒的人低四成;若養成喝酒習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跟一般人差不多、甚至更多,從基因醫學的觀點,證實喝酒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