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吃素容易缺乏維他命》禁蛋奶 維他命A缺很大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5/25 00:1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不吃蛋和牛奶的嚴格素食者,若沒有注意蛋白質攝取,再加上偏食,容易缺乏維他命A。眼科醫師蔡宜倫指出,有些患者因維他命A缺乏症出現角結膜乾燥及角質化情形。

蔡宜倫表示,一般素食者,注意營養的話,不會缺乏維他命。對於不吃蛋和牛奶的嚴格素食者,若沒有注意蛋白質攝取,再加上偏食,則容易出現維他命A缺乏。因為維他命A在體內的代謝利用,需要蛋白質媒介,因此長期營養不良會導致維他命A缺乏症。

醫師強調,維他命A在眼睛是一個很重要的營養成分,如果缺乏的話,在視網膜會影響視覺機能,產生夜盲症。在外眼方面會有乾眼症、角結膜乾燥角質化,嚴重時還會產生角膜潰瘍及角膜軟化症,進而喪失整個眼球,主要影響角膜上皮細胞的再生能力及抵抗力。

除了眼睛之外,皮膚及其他黏膜組織如消化道、呼吸道、泌尿生殖系統也會出現病變,還會降低身體免疫力。醫師指出,部分患者雖不是嚴格素食者,但因為偏食加上長期營養不良,眼睛及身體的抵抗力下降,併發兩眼細菌感染。富含維他命A的動物性食物有蛋黃、動物肝臟等,植物性食物來源有深綠色蔬菜、深橙黃色蔬果、深橙黃色根莖類,如胡蘿蔔、深綠色蔬菜、芒果、木瓜、南瓜、地瓜、玉米等。因為維生素A是脂溶性維生素,營養師建議在攝食富含維生素A食物同時,也需適當攝取脂肪,以利維生素A吸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