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沒對流!車內空氣髒10倍 引心臟病

TVBS 更新日期:2011/05/05 13:18 吳亭儀

空氣污染嚴重,不少人習慣只開車內循環,避免跟車外空氣對流,但醫師指出,如果只開室內循環,2個人坐10分鐘,二氧化碳濃度就會逼近室內標準上限1000ppm,同時車外廢氣照樣進到車裡,車內空氣會比車外髒10倍,而美國肺臟協會更指出,車裡的細微粒子污染,不只會讓動脈硬化風險高5成5,嚴重還會引發心臟病。

輕輕拍2下,開了2公里的濾網,灰塵馬上彈了起來,一般人保養時最容易疏忽的濾網,卻會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車主荊先生:「這塊(濾網)應該是超過5年以上,幾乎都是這樣。」記者:「那你的呢?」荊先生:「我的比這還嚴重,幾乎濾網都要碳化掉了。」

長途開車時,常出現暈眩情況,荊先生求助醫師才知道,是10年沒換的濾網惹禍,其實車內濾網髒,不只會造成眼睛、呼吸道過敏,細微粒子進入體內,讓動脈硬化風險增加55%,甚至引發心臟病,但可別以為開車內循環,就能阻絕髒空氣。

氣喘衛教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開著車內循環,好像車內空氣,不跟外界交流,這是不對的,那車子的空氣,還是會跟車外空氣做交通(流),二氧化碳濃度也會越來越高。」

如果開車內循環,2人只要10分鐘,二氧化碳濃度就逼近室內標準上限1000ppm,再加上前方車輛正對排放的廢氣,室內空氣會比車外髒10倍,醫師提醒開車時,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就開窗,讓空氣對流,以免車內髒空氣成為隱形殺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