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破除氣切迷思!醫師:腦創傷提前做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4/26 13:07 黃曼瑩/台南報導

家屬在面對加護病房內中急救中的家人,如果接獲醫師需要氣切手術的診斷,往往會有許多顧慮與迷思而拒絕,包括「氣切後疾病會拖更久」、「在脖子開一個洞,病人會更痛苦」、「在脖子開一個洞,病人以後就不會講話了。

台南市立醫院重症醫學部周登偉主任表示,當患者出現急性呼吸衰竭時,必須藉由氣管內管插管接上呼吸器幫助呼吸。如果超過14至21天,造成呼吸衰竭的病因無法完全恢復,以致於患者仍無法脫離呼吸器,此時醫師會建議氣管切開術;「氣管切開術」就是在頸部的氣管切開一個小洞,然後再插入氣切管,用來取代氣管內管插管的一種手術。嚴重多重創傷或腦創傷的患者,醫師會建議提早在3至4天就做。

以台南市立醫院一年氣切率僅約兩成五來看,應該正視氣切手術,周登偉表示,究竟為何要做氣管切開術?氣管切開術又有什麼好處?氣管切開術後病人的死亡率會降低嗎?周登偉表示,有許多「氣管切開術」相關的臨床醫學期刊報告,能讓患者的家屬解除這些疑惑並擁有更正確的觀念。

家屬應了解那些病人適合接受氣管切開術,包括急性呼吸衰竭已經使用呼吸器超過14天,仍無法脫離呼吸器者、有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包括口腔或咽喉的腫瘤、創傷、感染、患者自己無法有效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隨時會有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的危險性,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腦中風、頸椎損傷、神經肌肉疾病、長期臥床、意識不清,以及慢性呼吸衰竭須要長期使用呼吸器的患者。

氣管切開術與氣管內管插管兩者的不同在於早一點接受氣管切開術,不僅可改善病人的舒適度、增加病人的安全性、改善病人口腔的衛生、減少病人的咽喉以及聲帶的傷害,還能使意識清楚並且無吞嚥障礙的病人,得以儘早由口進食;再者,可減少病人的鎮靜劑使用,亦可降低病人的呼吸道阻力,可縮短脫離呼吸器的時間,可縮短加護病房以及醫院的住院天數。

但是,周登偉也提醒,氣管切開術對於呼吸器相關肺炎的發生以及死亡率並無明顯降低的證據。且氣管切開術後出現的併發症約4%,較常見有傷口出血、局部皮膚感染,其他較少見的併發症有氣胸、皮下氣腫、氣管與食道廔管等,都可經由治療而改善。長期的併發症則包括可能造成氣管狹窄、氣切管移除後形成氣管與皮膚廔管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