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常穿高跟鞋 易腰背痛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4/28 00:2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振興醫院復健科陳子敬醫師表示,穿高跟鞋很容易改變人體原本站立及行走時的生物力學,也會影響身體重心線所經過的關節。

一般穿上多幾公分鞋跟的高跟鞋,便會將原本腳跟承重的位置,因為腳跟往上抬的緣故,而使重心落於前腳掌上,讓踝關節穩定性變差,故容易有腳踝扭傷的危險性,且小腿後筋容易縮短。

陳子敬醫師指出,又膝關節則因為重心線落於其前方,故膝蓋容易有往後頂的情形,也就是過度伸直,而此狀況會加速關節磨損及退化,使得膝蓋產生疼痛及無法下樓梯。另外,骨盆亦會有往前傾之現象,而造成屁股往上翹,使腰椎過度前彎,加速腰椎關節壓迫與背後肌肉長度縮短及下腹部肌肉鬆弛,產生腰背痛症候群。

陳子敬醫師強調,雖然穿上高跟鞋後容易產生上述各種後遺症,但只要在穿高跟鞋前後,多勤加保健自己的身體,並在休息時從事穿高跟鞋的慣性姿勢反方向之動作(下肢拉筋運動及肌力訓練),便可減少高跟鞋改變人體工學情況後,所產生的各種肌肉和骨骼系統的疾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