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每天喝低卡碳酸飲料 中風機率高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2/11 03:04 鍾玉玨/綜合報導

美國的研究發現,每天飲用低卡路里碳酸飲料的人,中風和心臟病發的機率比完全不喝者高。

這項由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University of Miami Leonard M. 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教授賈德納女士(Hannah Gardener)主持的研究計畫從二○○二年開始,長達九年,共追蹤二千五百六十四名住在紐約市區的成年人,並透過隨機電話訪問,詢問其飲食習慣。

結果五百五十九名受訪者罹患心血管疾病。其中,每天飲用低卡碳酸飲料者,罹患心血管疾病、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比完全不喝者高了六○%。

納入年紀、性別、種族、吸菸、運動、飲酒、每日攝取熱量等風險因子之後,每天喝低卡碳酸飲料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仍比完全不喝者高出四八%。

但研究團隊無法解釋何以攝取低卡碳酸飲料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也無法證明因果關係,只能揣測喝的人一向不愛運動、體重偏高、較愛喝酒,或許是這些因素導致中風或心臟病發,而非低卡碳酸飲料作祟。

賈德納女士說:「若未來的探究進一步證實我們的研究結果,那就顯示低卡碳酸飲料不是取代含糖飲料的最佳替代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