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有代謝酒精缺陷 男子幫老闆擋酒險死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1/10 11:35

二十六歲、從事金融業的陳先生,因為景氣好轉,聚餐應酬跟著增加,沒想到,陳先生為老闆擋酒,連喝三杯酒精濃度43%的洋酒後,突然抽搐倒地、呼吸困難、全身劇烈抖動,嚇壞所有同事,送醫時已經昏迷,還好搶救回來保住一命,醫師診斷,發現陳先生有代謝酒精的基因缺陷,幫人擋酒差點賠上性命。(張文祿報導)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黃軒醫師說,陳先生到院時,血液酒精濃度比正常人高出四十多倍,無法正常呼吸,且有癲癇症狀,酒精中毒,昏迷指數只剩下三分,喝酒的嘔吐物還嗆到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原來陳先生有代謝酒精基因(ALDH2)缺陷的體質,有這種體質的人,會讓酒精轉化成破壞DNA、類似甲醛的化學物,無法再產生另一種非毒性化學物代謝出人體。美國、日本曾有研究,全世界約有8%的人有這樣的基因,喝點酒就容易面紅耳赤,甚至頭暈嘔吐、心跳加速。

陳先生不能喝酒的體質卻短時間大量飲酒,酒精濃度短時間內在血液裡飆升,身體無法正常代謝掉這些酒精,是造成陳先生鬼門關前走一遭的最大原因。

黃軒醫師表示,陳先生的父親可能也有這種體質,曾經告誡兒子不能喝酒,陳先生幸好即時送醫,歷經兩個星期住院治療,已經復原。

黃軒醫師用濃度18%的紹興酒比喻,有代謝酒精基因缺陷體質的人,喝兩瓶會不醒人事,喝三瓶就需要急救,喝四瓶則會致死。

警語《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