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隔水煮10分、認標章」 真空食品安心吃

TVBS 更新日期:2011/01/22 12:45 游皓婷

吃真空包食品最怕殺菌不完全,吃到肉毒桿菌。衛生署現在打算在春節之前,推出「安全合格標章」認證,讓消費者可以從外盒,分辨產品的衛生程度,不過醫師提醒,真空包食品一定要充分加熱,隔水煮熱或是打開蒸個10分鐘,才能降低吃到細菌的風險。

專業廚師李佳和:「勾芡重的話,它(真空食品)直接丟到水裡面煮10分鐘,這樣它味道比較不會跑掉。」

從勾芡的輕重,來決定要隔水煮還是打開蒸熱就好,真空包食品要好吃又衛生,專業主廚說關鍵就在充分加熱,放進100度高溫的滾水煮,等於在幫真空包「二次滅菌」,就怕殺菌不完全,醫師建議在吃之前,先打開蒸熱,或用水煮至少10分鐘殺菌。

如果想確保料理不走味。專業廚師李佳和:「炒過味道讓它縮回來一點,因為它畢竟加熱,裡面肉汁會跑出來,所以味道沒那麼濃郁。」

勾芡重的像是糖醋豬柳,開小火快炒,如果是湯汁比較多的魚翅羹,隔水加熱就OK,不須要再滾第二次,免得水分跑走,湯頭會太鹹。

其實衛生署從去年9月開始,就規定真空包食品如果不符合「常溫儲存」,必須打印須冷藏或是須冷凍的字樣,好讓消費者辨別,現在打算春節前,再推出「優良真空標章」,至少從外盒可以先知道,這一包真空包食品,到底夠不夠衛生,才能找對方法加熱,不讓肉毒桿菌有機可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