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蛀牙填補銀粉安全性 FDA本周揭曉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0/12/13 13:25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一般蛀牙裡常作為填補劑的銀粉,是否會危害人體健康的疑慮,最近又在美國浮出檯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預計本周邀請專家小組研議,並針對牙齒水銀含量安全標準重新評估;美國癌症學會認為,水銀作為牙齒填充劑無礙健康。不過,丹麥等醫院則已經禁用水銀作為蛀牙填充劑。

目前挪威、丹麥與瑞典等北歐國家的醫院,都已禁止含有水銀的銀粉,作為蛀牙填充劑使用,在2008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曾表示,蛀牙填補水銀並無任何風險,不過今年初提醒孕婦及兒童使用水銀時,要小心可能對身體的危害。

FDA官員史黛德表示,「經過小組的決議後,FDA才會據以作出是否修正現行標準量的決定,目前並無任何修改的必要。」

目前,美國牙醫協會與美國癌症學會等都指出,水銀填充劑其實對人體是安全的,美國牙醫協會也指出,一般流行的陶瓷填充雖較美觀,但實用性卻遠不如銀粉。

據統計,數百萬美國人蛀牙時的填充劑,都使用這種價格較便宜的銀粉,銀粉裡含水銀成分約5成,其餘包括銀及其他金屬。

FDA邀請的專家小組,預計本周針對蛀牙使用水銀是否對人體有危害作出決議,屆時,FDA將會再公布是否修訂安全量或禁用水銀於蛀牙填充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