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冬季腸胃炎 學校易爆群聚感染

CNA 更新日期:2010/12/28 19:3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行政院衛生署今天表示,最新監測發現腹瀉病人明顯上升,即將進入冬季腸胃炎流行期,病原主要是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學校及養護機構易造成群聚感染。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急診監測資料顯示,腹瀉就診比率連續5週上升,上週掛急診的病患裡,5.61%是腹瀉,明顯高於去年同期4.64%,即將突破流行值5.64%;以區域而言,台北區和高屏區超過全國平均值,整體疫情即將進入流行期。

這個季節腹瀉就是一般俗稱的冬季腸胃炎,主要病原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今天說,他在門診看到小朋友同時感染這2種病毒,上吐下瀉到脫水,大腸黏膜受傷解血便,必須住院療養。

不只如此,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這2種病毒的傳染力很強,共同生活者極易感染,今年10月迄今通報的33起腹瀉群聚事件,其中20件驗出諾羅病毒、2件諾羅病毒合併輪狀病毒,發生地點大多數在小學、幼稚園及老人養護機構。

施文儀說,這2種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播,潛伏期為24到48小時,出現第1個病患,處理患者嘔吐物或排洩物的人,務必要徹底洗手,處理患者接觸過的物品時,以0.5%濃度的漂白水充分浸泡靜置30分鐘後再行處理,易受汙染門把、扶手、玩具等物品表面,也用0.1到0.5%濃度漂白水消毒擦拭。9912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