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記憶變差 恐強迫症作祟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1/09 16:3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記憶力變差,可能身心出了問題。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曾冠喬表示,在記憶力門診中曾遇到患者抱怨記憶變差,做過各種評估發現認知能力、身體狀況都很好,進一步追蹤發現,原來是強迫症導致患者重複思考同一件事,忽視日常生活其他事情,因此較容易忘東忘西。

曾冠喬醫師解釋,失智症、精神疾病都會導致記憶力退化,像阿茲海默症、血管性疾病如腦出血、中風造成大腦損傷,或酗酒、缺乏維生素B12、大腦受到創傷等都會讓記憶力受損。精神科疾病包括憂鬱症、焦慮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解離症、慢性精神分裂症等也會造成記憶力變差。

50、60歲以上記憶力突然退化,可能要懷疑罹患失智症,若是年輕人,或許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引起,中、壯年民眾出現記憶力問題則可能是憂鬱症、焦慮症造成。

曾冠喬醫師提醒,一旦發現記憶力在幾天內或一個月內突然急速變差,很可能是大腦出現病變或有潛在精神疾病,一定要盡速就醫診斷、治療。除了急性症狀外,若記憶力變差嚴重影響生活功能,如買東西、記帳等,也要尋求專業治療,生活才能恢復常軌。

酗酒、長期缺乏維生素B12也都會傷害大腦功能,若想保護腦力,飲食一定要均衡,規律運動也有助預防失智。醫師指出,長期慢性壓力會導致記憶力退化,因此面臨壓力時要找尋舒壓之道。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患者更要控制病情,以免大腦、血管受損影響記憶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