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青春永駐撇步 美女醫師告訴你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19 18:59

健康達人系列報導4(記者童一寧台北19日電)女為悅己者容,男性也不例外,都會男女為惱人皮膚問題求診比例暴增。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美青說,保養很簡單,不用瓶瓶罐罐,做好保溼與清潔,就能常保皮膚健康。

李美青是有名的「美女醫師」,不少門診患者往往見到她的第一句話,便直截了當地問「為什麼妳的臉上幾乎沒有歲月痕跡?」李美青「彷彿」成為好皮膚的最佳代言人。

李美青說,自己也是女生,而且是「愛漂亮的女生」,因此面對患者時,可以充分體會渴望美麗的心情。就像不久前,醫界曾熱烈討論化妝水到底有沒有用?李美青的看法就與多數醫師不同。

李美青說,其實化妝水裡的成分,有80% 都是水,「女生就是會覺得『多擦多保佑』,而且很多人已經養成使用習慣。」她說,「我會建議大家,要仔細比較化妝水成分,選擇對自己最有幫助的產品。」

學生時期的李美青,一度習慣用大批瓶瓶罐罐保養品,但經累積多年醫療經驗與專業知識後,現在最多只用精華液與乳液(秋冬改為乳霜),白天出門再多加一層防曬。她說,保養沒有祕訣,只要做好最簡單的清潔與保溼就足夠。

李美青表示,保養皮膚的基本前提是,了解自己的皮膚狀態。乾性皮膚通常會緊繃、刺癢,細紋也較多;油性皮膚常泛油光、毛孔明顯,容易長痘痘;中性皮膚介於兩者之間。此外,還有混合型及敏感型皮膚。

由於人的皮膚狀態會隨著年齡、季節轉換、氣候溫溼度,以及內在心理壓力改變。她建議,每到換季,最好進行簡易的肌膚檢測,隨時調整保養方式。

李美青說,最簡單的檢測方式,是先用清水及中性洗面乳洗臉,不要擦保養品,待在室內30分鐘後,再對鏡子檢視皮膚是否緊繃、出油或者有小細紋等,就能準確判定自己的膚質。

時值初冬,李美青建議,春夏用的、較強力的去油、去角質等清潔用品可先暫停,或者減少使用,改用加強保溼、滋潤的清潔用品。

保養品部分,李美青指出,可以改用比春夏保養品高一階的秋冬保養品,例如春夏時若適用凝膠、精華液等產品,現在可以改用乳霜,或者先上精華液保水,再用乳霜鎖住水分,加強保溼力。

李美青說,秋冬時,皮膚科門診最常見的求診症狀,就是冬季乾癢或過敏。只要加強保溼、鎖水,這些狀況都可預防。每天臨睡前都一定要卸妝、洗臉,做好基礎保養,「不要偷懶,就能常保青春。」9911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