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牙齒黃金比例 跨科打造

CNA 更新日期:2010/11/25 14:51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牙齒也有美學標準,牙科界今天提出牙齒寬度與長度為1比1.618的黃金比例,可從齒列矯正、牙齦整形、假牙與貼片、治療牙周疾病、正顎手術等多管齊下,打造牙齒微笑曲線。

1名女病患來到長庚醫院牙科部時,有著不對稱的國字臉、咬合不正、齒色黃黑的困擾,醫療團隊評估認為最大問題是戽斗導致牙齒錯咬,再加上她在娘胎內時,受到母體服用四環黴素影響,造成牙齒染色;建議她接受正顎及削骨手術,把突出的下巴縮回去,接著整理牙肉,補上缺牙,並把黃板牙貼上瓷片。

台北長庚醫師牙科部主治醫師陳雅怡是這名病患的醫師之一,她說,病患只有28歲,治療前看來像中年婦女,治療後變成端正的瓜子臉,笑起來充滿青春活力和自信,桃花也隨之而來,終於交到男朋友。

陳雅怡說,自然界黃金比例是1比1.618,牙科界公認的美齒寬度與長度、門牙和後牙,也是這個比例,笑起來才會露出漂亮齒列曲線,唇齒間有著自然光影。然而磨耗及牙周疾病等因素,使人牙齒變長且牙縫變大。

陳雅怡提醒,藉由瓷面貼片、局部拉長牙肉或降低牙齦,可使牙齒和牙肉都美觀;但在牙齒顏色部分,千萬別以為要像馬桶一樣白才好看,有些名模和藝人矯枉過正,牙齒瓷片太白又貼太滿,唇齒間的陰影不見了,看起來太假。

23歲的蔡小姐是中華民國牙科矯正學會理事長曾應魁的病人,她的問題是暴牙,曾應魁把她上下左右共4顆小臼齒拔除,再拉鋼絲做齒列矯正。蔡小姐戴著大鋼牙過了2年半時間,取下後,一口好牙讓她在畢業謀職時更有信心。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廖保鑫說,牙科沒有美容牙科或人工植牙科的分科,打造後天好牙,往往需要口腔外科、牙周病、義齒補綴、齒列矯正等分科分工合作,未來還有牙齒再生的生技應用,這也是學會以「真善美的牙科醫療」為主題,明天舉辦研討會的目的。991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