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入冬恙蟲病仍持續增加 應做好防護措施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11/22 14:51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今年入冬之後,出現不少恙蟲病病例。疾病管制局統計,10至11月全國仍新增48例確定病例,提醒民眾至郊外爬山,接觸草叢,應該做好防護措施。

疾病管制局疫情資料顯示,今(99)年截至目前為止,累計313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各縣市都有病例發生,但以台東、金門最多。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恙蟲病是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特有的地方性疾病,恙蟲病的媒介為恙蟎,民眾遭帶有恙蟲立克次體之恙蟎叮咬而感染。主要感染原因為接觸郊區、山區草叢環境,最近感染者就包括了軍人以及菜園工作者。

遭恙蟎叮咬後,潛伏期約一到二週,身體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一週後軀幹上部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展至四肢,且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焦痂。

林頂指出,目前雖非恙蟲病的流行高峰期,不過,仍持續有病例,民眾如經常會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應作好防護措施,避免感染恙蟲病。

例如,在戶外山地,進入草叢時,應穿著長袖衣褲和塗抹經衛生署核可之驅蟲劑,避免恙蟎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就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如有出現上述疑似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的參考,儘速獲得正確治療。

沒有留言: